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孙越崎学院VITAL10实践团赴徐州国家高新区大学创业园采访记录

作者:曹家博 2018-08-16 16:38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2018年7月8日,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VITAL10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二分队赴徐州国家高新区大学创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并对其中几位创业者进行了采访,了解其从事行业的现状和运行前景,创业者积极欢迎和配合,这次社会实践效果良好。

在园区中我们主要对徐州昊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调研,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配件、电子产品,制动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但是由于公司的很多产品还处于研发阶段,其主要的产品涉及太多企业机密,公司负责人不能向我们透露太多具有专业性的技术信息,于是将公司的一些产品给我们展示和介绍,同时对行业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企业发展的瓶颈给我们讲解了一下。

以下为采访记录:

问:请您能讲一下汽车智能配件行业的现状吗?

答:现在有很多行业,包括我们行业也是。从进入行业五年十年之后,就一直处于研发阶段。 这些行业有很大的机会,但是你坚持十年之后会有很大的转变。尤其是我们电子元器件,机电一体化这样的产业   

答:行业内的风气,包括美国,都是将以前的设备进行小型化,自动化,智能化。在众多其他国内中小型创业公司的协力下,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将我们的产品往这三个方向去发展。

答:我们研发的是一个应用于骑车环境的系统(起身)。主要用处是自动刹车。我们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不同芯片的运用困难。同一种芯片国内尚未普及时国外已经大范围投入应用,而且对中国的芯片资料封锁较为严重。我们已经摸索半年,还是无法掌握国外芯片的使用方式。

问:也就是说这种芯片的加工和使用是中国智造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答:对,现在的一块智能化的芯片已经可以将过去的集成电路完全替代了。

问:这个主要是用作什么功能呢?

答:主要是用于采集车速和转向的信号,并且对车轮的压力进行自动调整。包括一些外部的车辆的失控信号,对车辆的姿态进行自动调整。

问:也就是说这是辅助驾驶员进行自动化控制汽车的一种模块。

答:自动跟随,对高速的隔离带的防撞,和外部车辆进行通讯,偏航较准。这都是可以实现的功能。这样子的模块的参与,可以大大提高行车的可靠性。国外已经使用很多类似的方案,比较成熟,但是因为技术和资料上的封锁,难以加以应用

问:所以您认为对于当代大学生从事这个行业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外的技术封锁?

答:对,另一个就是国家资金的投入也是一个短板。使用国外生产的芯片的成本会比国内芯片高很多。虽然国内也有很多相似功能的芯片,但是我们不敢轻易投入使用。智能化芯片的开发周期和验证周期都比较长,国外的芯片已经经过了十余年的开发和实体验证,所以比较稳定。国内的芯片的错误率却普遍偏高,换言之,可靠性的缺失。

问:习大大上任之后不是也在强调着中国智造2025嘛,公司产品中有在投入使用中国生产的芯片吗?

答:没有,很遗憾,还是因为国产芯片的可靠性不足。究其原因是因为元器件的技术不足,比如最基础的电容电感就有着很低的容错率。但是国内的生产的电容失效的几率比较高,虽然单个使用没有问题,组合使用就容易损毁系统。

问:所以说元器件的可靠性其实是阻挡国产芯片崛起的一大阻力。

答:对,还有国产的元器件还对特殊气候环境的适应性不够,可能在单一气候下面稳定工作,复杂气候就不行。

问:国外的经验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吸取的嘛?

答:国外之前开发的时候是集中全国的工程师和大学,经历二三代人的时间去开发。中国对于这方面的技术一直都太依赖别人了,经过了拿来主义的期间后我们现在的很多技术都被别人所限制。现在要想追赶上去必须先从底层上,提高材料的生产工艺加强元器件可靠性。

问:所以这个是一个跨越了多个专业从机电一体化到材料科学一同参与的巨大工程。

答:对。现在我们在仿照一些国外之前的精密加工的设备,但是还无法达到国外的高度。比如基础的磁饱和度的现象,我们需要材料的磁饱和度可以近上瞬间改变。然而国外采用配方生产的金属在这方面就远超国内配方生产的芯片。当然金属材料生产成功后还面临这加工上的困难。比如说金属零件的去除毛刺的技术,国外很多设备使用的是气体爆炸来去除,但是我们还不能完全掌握。

问:也就是说除了材料的生产,金属零件的精加工也是一个问题?

答:是的。我们现在已经在执行设备上已经可以使用自己的零件,但是在控制的零件和芯片上还是只能依赖国外。

问:中国的这么多创业公司都在经历着芯之痛吗?

答:是的,这是一个行业谱片的现状。从华为这样的大型公司,到我们这样的中小型公司,都在面临这个时代的问题。

问:那么你们觉得我国应对这些问题的新生力量怎么样?

答:国家近期对这块方面投入已经明显加大,政策也比较倾向。但是这是一个需要巨大投入时间的领域,至少需要十年的变化周期才能看到起色。

问:谢谢接受我们的采访。

总之,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丰,在得知国家相关行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同时,创业者也不断给我们树立发展的信心,让我们为中国制造2025奉献自己的力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