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兴改革之路,展时代宏图——管理学院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暑期实践调研

作者:刘烨 张卉 2018-08-09 18:23 来源:管理学院

为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内城乡的发展变化,帮助广大青年更好的体悟改革变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8月3日至8月8日,管理学院 “兴改革之路,展时代宏图” 暑期实践小分队兵分两路,分别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江苏省淮海经济区棋盘镇棋盘村开展了针对城乡两地的实地调研。

8月3日,雄安新区小组抵达雄安新区容城县白洋淀站。据悉,白洋淀站是目前雄安地区唯一的高铁站,在雄安新区设立前,当地客流量主要依傍白洋淀景区,且大部分游客均为自驾出行,连通外地的交通网匮乏。在其后的走访调查中,小组成员了解到当前连通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地区的高速、高铁线路都处在建设过程中,未来这里计划建成高密度的交通网,人们的交通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但同时,经调查小组亲身体验后,发现雄安新区城内公共交通建设、交通秩序规范等方面还存在问题亟待解决,出租车、公共汽车行业还待发展。到访者若无私家交通工具,日常城内远途出行极为不便。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工作推进,当地人流量将不断增长。实践成员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城内公共交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扶持。

为进一步了解城市建设现状,雄安小组成员进行了街头走访,发现各街道两旁几乎都开始了城市修建工作,中铁、中建等诸多央企已经落地雄安。小组队员还对当地企业联盟雄新大有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徐女士进行了采访,了解到雄安新区的设立到目前为止对当地居民生活产生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在住房租赁方面,相关价格已经倍速增长,最突出的是当地奥威路街边三层门市的年租金已从4.5万增长至40-50万。此外小组成员还具体了解了雄安新区的产业规划以及当地智慧新城、智能基础设施、城市安全体系和生态环境等发展规划。但通过沿途走访,实践成员发现改革开放的力度并不很大,如目前只有当地便利店建设发展比较现代化,传统的零售小商铺更换为设施先进环境舒适的连锁便利店,但其他稍大型的街边门市目前没有看到明显的建设进程。

随后,为了更加全面地调查改革开放为人民带来的福祉,形成城乡对比,淮海经济区小组奔赴了棋盘镇棋盘村等地。据小组成员走访调查了解到,棋盘村率先在教育领域取得重大发展。当地教育资源已逐渐丰富,教育设备已走向现代化。而在农业领域,一方面,村民在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特有的资源优势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农业设备更加先进便捷,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居民生活设施已实现现代化、城市化。但另一方面,农村仍面临一些严峻问题,如青壮年更愿意选择走向城市,农村老龄化严重,长期将对新农村现代化发展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小分队了解到改革开放确实使人民在生产生活、交通出行、科技教育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无论是城市或是农村,改革开放都在推动着时代的进步。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人口流动又使各地发展不均衡,新增流动人口中18-35岁约占七成、超过八成的人口停留时间不超过三天的现象十分不利于城乡共同发展。

经过6天的实地调研,管理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调研实践小分队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既看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也发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新中国,是当代青年奋斗的目标,当代青年,当做时代的弄潮儿,勇担使命,勇往直前。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