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作者:刘婕 2018-08-09 10:33 来源:榆北小保当公司

 

相传在黄河龙门,一个水流湍急的地方,只要鱼能攀越瀑布,就可变为飞龙。有两条鱼,一条立志要变为飞龙,一条甘心一辈子做鱼。立志要变飞龙的鱼夜以继日的攀爬瀑布,而那条安于现状的鱼则每日碌碌无为。时光流逝,两条鱼都老了,最终,在那条碌碌无为的鱼死去的那一天,一直在努力攀爬的鱼终于变成了飞龙。“有志者,事竟成”,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应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而奋斗。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认为这是《滕王阁序》于我而言最富思想意义的警语。古往今来有多少有志之士,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总能执着地追求自己的志向,即使在郁郁不得志的逆境当中也不消沉放弃。东汉马援云:“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王勃在此化用,警示那些“失路之人”不要因年华易逝和处境困顿而自暴自弃萎靡不振而此时的王勃正怀才不遇,但仍有这般情怀,确实难能可贵。所以,我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志向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时刻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只有树立远大志向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曹植曾云丈夫四海志,万里犹比邻。我国当代最杰出的桥梁专家茅以升11岁那年看到文德桥压塌的悲惨情景,就立下了大志,要为人们造一条结实的桥。为了实现愿望,他无论走到哪里,都认真观察桥;读书读到桥,就把内容摘抄下来,看到报刊上桥的照片,他就搜集起来。15岁他就考入了专门学习造桥的学校,继而走上了桥梁建筑的道路。后来他实现了自小的理想,造了著名的钱塘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相反,没有远大志向的人,这一生必将虚度光阴,碌碌无为。仲马一生没有树立远大志向,一直听从父亲的摆布,最终还不是从一个天才沦为庸人吗?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志向,这种志向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永远不放弃心中的志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一种精神韩非子也说过: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远大志向,并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合理的规划,胜利终将是属于有信念的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尤同中国的汉字一样,横平竖直,坦荡有力。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