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别样的“矿山情” ——记中兴煤业魅力女工协管员团队

作者:中兴煤业 蒋颖 2018-07-25 09:22 来源: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月亮田矿

井管站里,为职工送上一碗碗可口的米汤;班前会上,用文艺演出的形式为职工宣讲安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井口入井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为一线职工送上爱心和关怀……这就是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中兴煤业的女工协管员们。

亲情协管不断线

“入井、出井的时候,在井口总有一碗热腾腾的米汤等待着我们,真是我们的福气,我们一定会注意安全,好好工作”,这是中兴煤业一位正准备入井的工人发自肺腑的心声。

中兴煤业的井口,每天早、午、晚三班倒,平均900余名职工出入矿井,而为这些在黑色的坚苦的井下工作的职工提供充足用水的人,就是女工协管员们,她们每天三班轮流给这些出入矿井的职工熬煮可口的米汤和绿豆水。坐在温暖如春的办公室的其他职工,可能根本不会知道,这些女工在这小小几平方的爱心服务站里,为工作在一线的矿工兄弟们提供着亲人般的温暖与感动。

“干这个活还得眼快心快动作快,遇到职工交接班的时候,喝米汤喝绿豆水的就特别多,要不停的洗碗洗勺子,还要留心锅中是否见底,同时还要照看好正在翻腾的米汤……兼顾这么多项工作真的必须眼疾心快。”说起这样一份“不起眼”的工作,女工协管员却显得很是兴奋。

这份熬米汤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早8点、下午4点换班是最累的时候,弯下腰不停的拿碗、洗碗,来回端大约10斤的米汤锅,提装满绿豆水的壶,这样子工作要连续进行近2个小时。即便这样,女工协管员们仍然爱着她们这份小小的工作,从未间断从不放弃。

“做这个工作,得对矿山、矿工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些矿工的家属,其中也不乏很多煤三代的小姑娘们,我们热爱这黑色的矿山,也对这些辛苦工作的‘煤黑子’充满了敬意。是他们努力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为这些职工们做一点事情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每当我看着刚出井的职工喝着热乎的米汤露出笑容的时候,心里暖暖的。”在爱心服务站工作了十多年的女工协管员这样说道。

其实,当女工协管员不但需要勤劳的手,还需要有一颗温暖善良的心。因为只有充满对矿山的热爱与感恩,对井下职工的关心与体贴,才能熬出香甜可口的米汤,才能有这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行动书写平安归

参加中兴煤业女工协管员来自煤矿的各个辅助岗位上,有的是绞车工、有的是调度员、还有后勤工作人员等。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是岗位能手,在工作之余,她们是职工的贴心人。她们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给井下职工用诵读、演讲、文艺小演出的形式,为职工宣讲各种政策和安全生产知识等。

该矿女工部正是发挥了女工家属们这一感情丰富细腻、善于沟通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安全生产深入思考,创新出了新的工作方法。“致家属的一封信”、“ 安全联保协议书签字仪式”、“包保责任制”、“ 一对一帮教”等,都是她们为全面做好安全协管工作所作出的努力,这些行动不仅全面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而且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二道防线。

2018年,女工协管员们开展了“安全诗歌进队组”、“文艺演出走进队组、走进职工”、“节日送温暖”、“安全生产咨询日演出”等贴心活动20余项,参与人数累计达到300余人次。同时,她们在职工公寓设立便民服务台,为住宿职工缝补、洗涤、熨烫衣服、钉钮扣等,使单身职工在温暖中感受到亲情与关爱,让“安全就是幸福”记牢心间。

女工协管员们奉献的是爱心,收获的是矿工们的感谢与安全。“每一次活动都能得到矿工们的欢迎和夸奖,让我们更有干劲了。井下工作十分辛苦,相比他们的付出,我们这点工作不算什么。只要他们每天可以安安全全工作、平平安安回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所有女工协管员的感悟。

细致真情暖人心

女工协管员中间,有这样一些可爱的人。身在安监处的尚巧梅,是一位热心肠的阿姨,因家在外地,她基本是以矿为家。她总是笑眯眯地为每位职工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米汤,她总是对“三违人员”语重心长,她缝缝补补、唱歌跳舞样样能干……单身宿舍楼楼长田丽勤,有心细心是她的优点,有关矿上职工的事,事无巨细,她都放在心上。看到单身矿工的衣服破了,她就为职工缝补衣服、钉纽扣;在日常生活中她常常教育、嘱咐单身职工们要“注意安全 安全第一”……退休职工毕慧灵,是一位热爱文艺的阿姨,只要是矿区举办晚会、慰问演出她都会积极参加,同时她也常常带领女工家属们为矿区职工们表演节目,赢得了职工们喜欢和掌声……

正是有这样可爱的协管员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女工协管员这一群体正在不断的发展与壮大。春节包饺子,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夏天送绿豆、菊花、冰糖水;冬天织补工作服……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在这几平米小小的工作站里少不了她们忙碌的身影。

慢慢地,职工们发牢骚的少了,说感谢的多了。

渐渐地,女工们空闲的少了,忙碌的多了。

这些女工协管员是矿山的女儿、是矿工的妻子,也是这个矿山中的能工巧匠,关于她们的故事还有很多。扎根在煤海里火红的女人花,点缀着这刚性的矿山,苦累中不失美丽,坚定中不失温柔,果敢中不乏聪慧,她们用智慧和汗水服务着整个矿山,用心用情用暖、用自己的朴实与奉献,为这个平凡的矿区带来最平凡却是最温暖的“矿山情”。

中兴煤业 蒋颖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