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最怕听你说:“没事,我习惯了”

作者:王张敏 2018-07-20 10:32 来源:陕煤澄合董东煤业公司

前几天我小范围的做了一项调查:

在生活中,你觉得对方说什么话让你最扎心?

小A:“算了”“你随便吧。”

小B:“你要是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小C:“我们不合适。”

 ……

结果老陆发来了一句“没事,习惯了”。

他说,“算了”“随便吧”这些词只能让他痛心,但当他想要去安慰或者照顾一个人的时候,对方微笑着说一句“我习惯了”,那才是最扎心的。

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满满都都是失落和心酸。

在一档节目中,演员黄圣依和儿子安迪参加一个提问环节。

当节目导演提到一个问题,“平日爸爸妈妈工作忙的时候,安迪会感到孤单吗?”

黄圣依内疚地表示儿子“应该会孤单”。

可是儿子安迪的回答却是“不孤单,我习惯了。”

说这句话的时候,他脸上还挂着可爱的笑容,可这一刻却让我很心疼。

黄圣依哽咽着说:“他看上去很酷,也不太多说话,但内心其实很柔软,不会太外露。他所有外露出来的情感都是他想让你看到的,但是真正的情感他反而不会让你看到。”

你看,连小孩子都会用这四个字隐藏真正的情绪,成年人又怎么不会呢?

有天邀朋友苏阳去看画展,她看着墙上那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笑着问我:“你说我什么时候才能开一个这样的画展呢?”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苏阳无奈地说:“看来,我是真的要放弃了啊。”

苏阳是我大学学妹,学的是法律。可她却对画画情有独钟,一直在报班学习。

大学毕业后,家里虽安排了工作,可苏阳死活要去追求她画画的梦想,独自一人来到了深圳,自己买画材,没日没夜地画,然后去投稿。

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那天和她看完画展后,她转身接了一个电话,小声说着:“没事没事,好的我知道了,谢谢您。”

挂了电话后,她脸上露出了一丝失望,但还是努力微笑着说:“又被拒绝了,你看我说吧,我得放弃了。”

我这个人天生就不会安慰人,一是我认为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和你感同身受,所以说再多也没有用;二是看着对方泪流满面还故作坚强的样子,真的说不出任何鼓励的话。

看着我不知所措的样子,她立马笑着拍拍我说:“没事儿,我习惯了,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真的很心疼。

21天养成一个习惯,可要被拒绝多少次,失望透顶多少回,才能平淡地说出这四个字呢?

无论是“我没事”还是“习惯了”,我们害怕听到的,不是那几个字简单的组合,而是里面埋藏的态度和情绪。 

有天同事霄霄晕倒在了办公室,我连忙让助理开车送到医院。几天后得空去看望她,我生气地说:“你都病成这个样子了,怎么不早去医院?” 

她不好意思的说:“没关系,我这都是老毛病了。”

“你男朋友呢,怎么没来?”我疑惑地问道。

“他去北京出差了,我没跟他说,反正说了他也赶不回来,再说我都习惯了,一个人可以的。”

听到这句话,我暗自替她捏把汗。

霄霄这个男友,公司的人都知道。对霄霄其实不是很好,刮台风、下大雨的时候,从来没见男友来接过她,每次带家属的聚餐活动男友也不曾出现,更别说情人节的鲜花礼物了。

 

反倒是霄霄,三天两头去帮男友处理事情。

第一次需要男友的时候,他不出现,霄霄替他找各种借口;

第二次需要他的时候他没来,霄霄伤心难过;

可第十次还不出现,霄霄的心早已被伤害得七零八碎了。

所以这个姑娘习惯了,习惯了有男朋友却好似单身的生活。

失望成了常态,一个人成了常态,任何事情都用“我没事,习惯了”来解释,安慰自己。

习惯说这句话的人,大概都是在一个很重要的时刻,一个对她来说很重要的人,没有照顾她的情绪,没有在她脆弱的时候给予支持和陪伴,没有在她渴望爱的时候给过满足。

她难过的时候,没有人在旁边细心安慰;

她生病的时候,也没有人照顾和陪伴;

她需要有肩膀依靠的时候,没有人跑过来给她一个拥抱。 

于是她只能蜷缩起自己的身子,极力地保护自己,抗拒外界可能给她带来的伤害。

所以,她们不再表达需求,不再诉说痛苦,始终让自己保持孤独。

一个人铠甲穿得久了,总是容易忘记自己。

其实也不过是一具血肉之躯,但会流血、会伤痛、会死。可如果有人疼惜,又有谁会愿意硬扛,故作坚强地说一句“我习惯了”呢?

每一个说谎的人,都有一些说不出口的话。

就像电影《茶花女》中说的,“我的心不习惯幸福”。可你要知道,幸福和习惯一样,都是自己的选择。

所以别再习惯不该习惯的孤独了,如果遇到那个可以让你敞开心扉的人,别拒绝,勇敢说出自己的需求,勇敢表达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

世界很酷但也很温柔,难过的时候要懂得求助,摊开双手,总会有人笑着走到你面前,给你一个真情实意的拥抱,然后告诉你:“以后,你要习惯有我在的日子啊。”

上一篇:相册里的记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