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工会积极做好劳动竞赛工作

作者:白云芝 2018-07-17 12:37 来源: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工会

 

雁崖煤业公司工会积极做好劳动竞赛工作

作为企业的工会组织如何开展好劳动竞赛工作,并将其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和谐发展之中,已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和企业领导共同关心的热点。雁崖煤业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工作,适时开展以“比对标,创一流;比一流,创精品;比精品,创新高;比新高,创成果;比成果,创节支;比节支,创效益;比效益,创水平;比水平,创服务;比服务,创低控;比低控,创安全”的“十比十创”“同力杯”和“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促进了企业经营技术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职工思想建设等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抓实劳动竞赛的有机结合,发挥竞赛的促进作用。劳动竞赛作为企业工会经济技术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孤立于企业工作之外而单独存在,更不能关起门搞竞赛,为了竞赛而竞赛。因此,这个公司注重抓好三个结合,以确保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做好劳动竞赛的横向结合。以强化合理化建议工作为切入点,力求使劳动竞赛与工会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发挥合理化建议的节能降耗、生产优化和技术改造与创新等几个方面的作用。坚持项目的进步性、可行性、效益性原则,以技术攻关和技能创新为活动的主要方针,全面发动广大基层干部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使劳动竞赛工作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各职能科室作为监督部门严格进行项目的审定,评比,对项目的实施效果,效益实现情况进行全程跟踪,保证了项目效益的最大化。二是做好劳动竞赛的纵向结合。以安全劳动竞赛为主线,坚持上级工作与企业劳动竞赛相结合,结合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把竞赛的重点放在安全生产中,通过把安全生产竞赛同车间、班组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各项具体安全指标、安全任务,并且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能动性,根据实际情况可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竞赛。三是做好竞赛的长短结合。以贯穿全年的竞赛活动为依托,在春季开展安全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在安全月竞赛活动,年终岁尾开展安全竞赛活动等,在开展过程中工会竞赛办,注意把握好竞赛开展的密度和时间分割,防止竞赛过多造成的基层单位应付现象,实现了劳动竞赛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

二、抓实劳动竞赛的实施环节,发挥竞赛的实效作用。在竞赛的内容上,坚持创造性劳动的原则,公司注意克服依附性,无论开展何种劳动竞赛,都选取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和薄弱环节,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而不包揽和代替企业全部生产指标。在竞赛目标的制订上,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注意克服目标制定的空泛性、封闭性,积极与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掌握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坚决抵制闭门造车、凭空想象的情况发生,单凭着自己主观的想法而去开展竞赛,最终只能是离实际工作越来越远。在竞赛的组织方法上,坚持带动、吸引的原则,注意克服强制性,通过教育和启发的方式,使基层单位在自愿的基础上参加进来,努力把竞赛变成一种自觉性的行动,克服以往由于劳动竞赛组织实施过程中不实、不细的问题,造成了个别单位和职工认为竞赛是形式化、走过场,甚至产生了反感,不积极参与的现象。在竞赛的组织领导上,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注意克服无所作为和畏难情绪,发挥中心作用,协调各个参赛单位和职能单位。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协调解决竞赛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树立自身的权威,有效的避免了由于实际工作中工作的交叉、工作范围划分不清出现的推诿、争执现象。在竞赛的中间管理上,坚持为基层服务,为生产服务的原则,注意经常进行调查研究,避免只开展活动不注重管理的现象。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导,及时帮助基层解决竞赛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三、抓实劳动竞赛的总结评比,发挥竞赛的激励作用。竞赛的总结评比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也是活动收获成果的过程。只有进行认真的评比,才能总结出先进经验、应用先进经验,做到推动全局工作。所以劳动竞赛的表彰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而这个公司在工作中注意强化和实现三个方面作用;一是注重自身评价的作用。在自我评价的过程中,无论是竞赛活动的组织者,还是竞赛活动的参与者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在竞赛活动中的不足和有益经验,梳理竞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评价竞赛活动的成效好坏。在今后开展劳动竞赛中给以借鉴,克服管理工作、组织工作、协调工作中的问题,从而对今后工作的开展和日常工作水平的提高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二是注重发现成果的作用。职工群众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大量的先进事物,把点滴的和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用专业知识给与必要的补充,最后形成规律性的经验材料,才能看出它的重大意义。三是注重激励优胜者的作用。竞赛开展的最终步骤就是进行奖励,通过对优胜者、优胜集体的奖励,可以大大的提高受奖励人或集体的创优意识,继续全身心的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公司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形式,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奖励,使获奖者和获奖集体有一种自身劳动被企业认同的感觉,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新更好的技术成果。对其他没有得到奖励的职工和集体刺激争胜意识,提高职工与职工间、集体与集体间的竞争意识,形成企业良好的竞争氛围。

    四、抓实劳动竞赛的职能分工,发挥竞赛的管理作用。劳动竞赛要卓有成效的开展起来,并真正收到实效,光靠工会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党政领导重视,各单位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赛出声色、赛出实效,才能使劳动竞赛更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首先是党政领导对劳动竞赛工作开展的支持,能够有力的促进竞赛中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能够解决在工作协调过程中难以处理的问题,能够极大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其次科室监督,全面落实。职能科室作为竞赛的监督单位,监督考核工作直接关系到竞赛开展的效果,同时也起到了呈上启下的作用。公司坚持科室日常检查与竞赛实际内容相联系,行政考核与竞赛监督相联系,使竞赛工作全程监督,全面落实。第三是职工实施,全面参与。职工作为竞赛的最终参与者、实施者,直接关系到竞赛活动的影响程度。工会努力使每个人自身感到在竞赛中的重要性,得到一种共同参与的认同,使企业上下人员都能以竞赛活动为中心积极行动起来。最后工会协调,全面受控。工会作为竞赛的组织者,发挥着联络以上各因素的纽带作用,影响着整个活动的顺畅运行。我们坚持落实工会职能,协调职能科室工作,听取基层职工意见,全力抓好过程控制,选树竞赛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地进行经验交流活动,保证竞赛的组织程序畅通,顺利开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