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机电、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7-12 13:54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装、卸车安全技术措施

1.对于较小的部件,可用人力装车;人力装车时要注意动作协调和空间位置。

2.做好自主保安,注意不要碰伤人员及碰坏设备、设施。

3.将装车部件摆正、重心与车一致,尽量使设备的重心靠近车辆的载物中心。并捆绑牢固。

4.停车装卸货时,司机必须拉紧驻车制动器,检查车轮是否掩好,确认安全后,方可装卸车。

5.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装卸车地点。

6.车辆投入使用前,必须由司机进行严格检查,不完好不准投入使用。车辆投入使用后,每次装车前必须认真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安全使用。

7.设备运至指定地点卸车时,必须在专人指挥下进行卸车处理,严禁野蛮卸车或随意卸车,卸车时人员要躲开设备下滑或倾倒的波及范围,吊起的重物下不许有人作业,严禁从人头上经过,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8.车装完后,对较大、较重、超高、超长等车辆,必须用钢丝绳扣和花栏螺丝捆车,再用手拉葫芦加固捆绑。

二、起吊物件的安全技术措施

1.根据被起吊物的重量,选择完好的起吊设备及工具,要事先检查起吊用具的安全可靠性,要先检查起重机是否滑链、检查起吊绳扣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安全施工。

2.起吊前要检查顶板和起吊锚杆是否符合规定的安全状况以及周围情况,确认顶板支护完好。挂40T链子要将锚杆螺丝上满扣(如果使用制作的起吊环,起吊环必须上满扣)。不准将手拉葫芦挂在钢带或金属网上起吊。

3.起吊时,作业人员要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并注意周围人员,要及时通知人员躲闪。脱钩波及的范围、起吊的物件下不准有人。

4.起吊过程中,要设专人观察起吊用具的安全情况,发现异常立即通知起吊人员停止起吊,并进行处理。

5.吊装设备时,严禁碰撞其仪表显示器,对外露易损件要加防护措施,以防受损。

6.用液压支架起吊设备时,必须选用安全可靠的起吊绳索,先观察周围人员及顶板情况,在确认安全后方可操作;由专人指挥,不许其他人随意动操纵阀。

7.严禁在未支稳的悬空物下作业。

三、无轨胶轮车安全技术措施

1.井下运输必须使用无轨防爆胶轮车。设备装好后在开车前,司机及跟车人员必须对紧固、捆绑情况、装车次序和方向、装车数量、装车高度和宽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进行运输。

2.入井车辆驾驶员必须证件齐全[车辆驾驶证、入井许可证等],证件不全者严禁入井。司机严禁酒后驾车;司机身体状况不好严禁驾车。

3.车辆入井前,必须做车辆安全检查,司机必须配戴矿灯、自救器,穿好工作服、严禁带烟火、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检查车辆的车况、灭火器、接地装置是否完好;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行驶。

4.车辆在所有巷道行驶时,注意沿线通风设施及电缆、管路的安全,严禁撞坏通风及井巷设施。运行车辆必须喇叭完好,倒车时应有警示信号,长距离倒车时,不准取消倒车信号。

5.运输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认真操作,在辅运大巷中重载车行驶速度不超过20km/h,空车行驶速度不超过30km/h,车辆在巷道中转弯时,速度不超过10 km/h。运输途中遇有行人,要发出信号,减速通过。能见度低时,也必须减速行驶;遇特殊情况必须停车,积极采取措施处理,减少影响,保证安全。不许在坡上停车,特殊情况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6.两车相会,升井一方要停靠一旁,关掉大灯,待对方车辆通过后再行车。支架搬运车运行时必须放好警戒,严禁人员进入通道。

7.行车中遇有路基不好或道路上有障碍物时,不得强行通过,待清除路障后再通过,车辆通过风门和拐弯必须减速慢行,并发出声光信号。

8.车辆转弯、倒车时,要预先观察来去方向是否有异常情况,转弯或倒车时要操作自如,不可手忙脚乱突然加速或刹车。

9.物件运至指定地点卸车时,必须在专人指挥下进行,严禁野蛮卸车或随意卸车。

10.装车时,随时注意车厢的变化,避免发生危险。

11.行车中遇有锚索或长锚杆,车辆要减速通过,避免刮伤车辆及使顶板破碎。车辆在运行时不得进行检修。

12.地面运输车辆,司机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和《驾驶员管理条例》,空车行驶速度不得超过60km/h,重载车行驶速度不得40km/h,遇有行人和车辆要鸣笛示意。

13.车载物件发生散脱、窜位等问题时,司机要及时停车,经妥善处理后方可继续行驶。

14.不可抢行争路,互不相让,必须遵守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礼让三先”的行车原则。

四、大型设备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除严格遵守上述车辆运输安全技术措施外,还必须执行以下规定:

1.需要派专人跟车时,跟车人员必须坐在副驾驶位置,二人要精力集中,注意观察,做好自保、联保,发现问题立即停车处理。

2.设备在运输过程中,严防碰撞巷道中的其他辅助设施。在易发生刮卡的地点必须指派专人在此接车、送车,进行指挥,对于司机看不到的地方,用灯光等信号与司机联系,指挥人员必须作好自主保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