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生产知识试题库(带答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7-12 13:35 来源:煤矿安全网

1、对发生事故预兆和险情,不采取防止事故措施,又不及时报告,应追究( A )的责任。

A、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 B、领导 C、工人 D、段长

2、在煤矿生产范围内,应该强调( B )。

A、质量第一 B、安全第一 C、效益第一 D、金钱第一

3、企业职工由于不服从管理违反规章制度,或者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是( C )。

A、玩忽职守罪 B、过失犯罪 C、重大责任事故罪 D、渎职罪

4、《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 B )日。

A、0.5 B、1 C、1.5 D、2

5、凡长度超过( A )而又不通风或通风不良的独头巷道,统称盲巷。

A、6m B、10m C、15m

6、由于采煤工作面煤壁前方强大的支承压力,可能导致直接顶在煤壁前方形成( A ), 从而形成预生裂隙。

A.剪切破坏 B.拉伸破坏 C.挤压破坏

7、在煤层底板等高线上,若等高线突出方向是标高升高方向,则为(A ) 。

A、背斜 B、向斜 C、单斜 D褶皱

8、《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超过30℃,机电设备硐室的空气温度超过( D )时,必须停止作业。

A、26℃ B、28℃ C、30℃ D、34℃

9、在开拓新水平的井巷第一次接近未揭露的煤层时,按照地测部门提供的掘进面距煤层的准确位置,必须在距煤层( A )处开始打钻。

A、10m B、15m C、5m D、20m

10、正向起爆是将装有雷管的起爆药包放在靠近( C )处。

A、眼底 B、中间 C、眼口 D、距眼口2/3处

11、中心和腰线代表了巷道的(C)。

A、断面积、断面高度、断面宽度 B、长度、棚距、弯曲度 C、方向、位置、坡度 D、种类、用途、煤岩别

12、进风井位于井田中央,出风井在两翼的通风方式称为( B )。

A、中央式 B、对角式 C、分区式 D、混合式

13、矿井瓦斯等级,是根据矿井( D )划分的。

A、相对瓦斯涌出量 B、相对瓦斯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 C、绝对瓦斯涌出量 D、相对瓦斯涌出量、绝对瓦斯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

14、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按体积计算,氧气浓度不得低于( C )。

A、16% B、18% C、20%

15、等高线间距大致相等,表明煤岩层的(B)

A、走向一致 B、倾角接近一致 C、结构简单

16、断层面与假象水平面的交线为断层的( B)

A、倾向线 B、走向线 C、倾角 D、倾向

17、节理在地质上又称为(C )

A、层理 B、断层 C、裂隙 D褶皱

18、采煤工作面遇倾向或斜交断层时,如落差不大,则可用(A)进行回采。

A、平推的方法 B、重新开切眼 C、挑顶的方法 D卧底的方法

19、《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规定,综采工作面机道梁端至煤壁顶板的冒落高度不得大于(B)

A、200 B、300 C、400 D 、100

20、瓦斯在煤层中的赋存状态有( C )。

A、游离状态 B、吸附状态 C、游离状态和吸附状态 D、自由运动状态

21、支撑压力比原岩应力(A)

A、高 B、低 C、相同

22、最佳的巷道支护是(A)

A、允许巷道围岩在一定范围内变形 B、不允许围岩变形 C、允许围岩有较大的变形

23、采区巷道矿压显现最强烈的阶段是(B)

A、巷道掘进阶段 B、采动影响阶段 C、停工阶段

24、垮落带的岩层,在初次来压后,会在采空区以(A)状态出现。

A、悬臂梁 B、砌体梁 C、两端固定的梁

25、严重冲击地压厚煤层中双巷掘进时,两条平行巷道之间的煤柱不得小于(B)m

A、5 B、8 C、10 D、20

26、采用煤柱支撑法管理顶板时,在顶板大面积悬空区内有很多小断层或基本定岩性突然变化的情况下会发生(B)

A、整体一次冒落 B、分层分次冒落 C、分阶段冒落 D、不冒落

27、架设梯形金属支架是时架棚的岔脚一般为棚腿长度的(B)。

A、三分之一 至四分之一 B、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C、五分之一 至六分之一

28、当基本顶达到垮落极限时跨距后,随着采煤工作面的不断推进,基本顶会形成(B)

A、两端固定的梁 B、砌体梁 C、悬臂梁

29、采煤工作面过旧巷时,如果工作面与旧巷平行,应先调整工作面推进方向,使其与旧巷( C)

A、垂直 B、平行 C、斜交 D、不变

30、直接顶是采煤工作面(A)的对象。

A、支护 B、回采 C、加固

31、随着煤层倾角的增加,顶板下沉将(A)

A、变小 B、变大 C、不变

32、电气设备运行的电流超过其额定电流的称( A )。

A、过电流 B、过电压 C、过热

33、用垮落法控制顶,回柱后顶板不垮落,悬顶距超过作业规程规定,必须停止采煤,采取(B)措施

A、增加支护密度 B、人工强制放顶板 C、工作面加打木垛

34、顶板注水软化的前提是顶板岩石具有软化性质和(B)

A、岩层破碎 B、岩层完整不漏水 C、岩层坚硬

35、爆破地点附近( C )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爆破。

A、10m B、15m C、20m

36、井下机电设备硐室空气温度超过( D )时,必须停止作业。

A、26℃ B、28℃ C、30℃ D、34℃

37、对采煤工作面厚层难冒顶板的处理,不论是采取高压注水还是强制放顶,不论是在采空区处理还是超前工作面处理,所应处理的顶板厚度均应为采高的( A )倍(包括直接顶在内)。

A.2~3 B.3-~'4 C.4~5

38、瓦斯爆炸的浓度界限为( C )。

A、3%~5% B、5%~10% C、5%~16% D、10%~15%

39、老顶周期来压时瓦斯涌出量( B )。

A、减少 B、增大 C、无变化 D、忽大忽小

40、采煤工作面由于支柱支撑力低导致产生高度超过150mm网兜时,有可能引发网下(C)

A、压垮型冒顶 B、推跨型冒顶 C、漏跨型冒顶

41、采煤工作面的直接顶岩层厚度小,冒落后不能填满采空区,当老顶垮落时,无法起到支撑作用,使老顶的载荷主要由( A )承担,加大了来压的危险性。

A.工作面支架 B.采煤工作面煤壁C.巷道

42、《煤矿安全规程》第六十五条规定,采用掩护支架开采急倾斜煤层,掩护支架接近平巷时,应( A )每次下放支架的距离。

A.缩短 B.延长 C.缩短或延长

43、采煤工作面支架的(B )应能保证直接顶与老顶之间不离层。

A.工作阻力 B.初撑力 C.支承力

44、采区回风巷、采掘工作面回风巷的风流中瓦斯浓度超过( C )时,必须停止工作,撤除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A、2% B、1.5% C、1% D、0.5%

45、采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内,体积大于0.5m的空间内积聚的瓦斯浓度达到2%时,附近( B )内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A、10m B、20m C、30m D、15m

46.采空区顶板处理最常用的方法是( B )。

A.缓慢下沉法 B.全部垮落法 C.充填法

47、最大控顶距与最小控顶距之差是(A )。

A.放顶步距 B.排距 C.来压步距

48、采煤工作面采空区冒落愈严实,老顶对工作面的压力(B )。

A.影响愈大 B.影响愈小 C.没有影响

49、次来压前工作面前方煤壁内的支承压力与平时比较(A )。

A.变大 B.变小 C.不变

50、破碎顶板容易发生局部漏顶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支护,易发生工作面( C )冒顶事故。

A.压垮型 B.推垮型 C.漏冒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