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井巷里的“大夫”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7-10 09: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恭喜啊!兄弟,刚开班前会时听工会人员说你用废旧材料搞的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还是建矿以来唯一的一个,证书都给你送来了。”在工友们的祝贺声中,刚升井正在填写入井汇报表、身高一米七的一个小伙腼腆地笑着说:“没什么,我搞创新就想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获奖不获奖我没想过。”他就是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采煤一队党员、技术创新能手焦方毅。

“治病于初期,才是真大夫”

作为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老技术员,他深知技术创新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面对新的采煤工艺、新的设备、新的检修技术,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成为一名给设备全面检修后“开刀”,做到“药到病除”的“真大夫”。

工作18年有着13年党龄的他常总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从小就很崇拜医生,我最想成为像扁鹊哥哥那样的人,因为他哥哥治病于病情初起的时候。工作中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在设备刚出现异常时就及时解决问题,而不是已经坏了才想办法修理。”

在今年3月份23301工作面的溜子运转时,出现偶尔夹链子、分链器声响过大等现象,他深入现场观察后,经过多次尝试,将机头电机改为先启动,机尾延时启动,避免了因夹链和分链器损坏而耽误生产,减少了材料消耗。他还发现每次缩皮带、拉皮带机尾的时候,每当使用皮带机尾推移缸时,机尾行进速度太慢,他向队里提出将推移缸推动改为用绞车拖动,使皮带机尾快速定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对设备缺陷壁垒,首创把脉开刀

厂家设计的端头支架是在地面安装好实行整体下运,没有考虑到老矿井受巷道高度不够等客观条件制约,端头支架入井前需要分解下运这一现状,给现场组装带来难度,作为技术员的他大胆革新,以多个技术首创为该队完成生产任务保驾护航。

在安装23305综采工作面3号煤端头支架时,他发现端头支架顶梁与尾梁连接处的销子只能从支架的右侧抽出,如果运到井下组装,支架右侧紧靠煤壁,安装时就需要给煤壁开帮,影响工期。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立即制止了设备的下运,并汇报相关部室,提出在端头支架的侧护板处利用氧焊切割比销轴稍大一点的圆洞,保证销子在支架两侧都能抽出,保证了该工作面的正常的安装。

在23301综采工作面使用第二套3号煤支架时,他发现端头支架尾部没有可更换推移油缸的出口,一旦推移油缸出现问题,在井下无法更换。他提出在端头支架底座尾部利用氧焊割一个半圆的洞,在不影响支架的强度下,保证了推移油缸可以在井下更换。目前该矿多个采面还在使用改造后的液压支架,且改装后的液压支架从未出现质量问题。

从“赤脚医生”成为拥有“国家医师”证的蜕变

作为一名常年给机电设备“看病”的井巷里的“赤脚医生”,他获得公司、矿上十多项“医师证书”后苦尽甘来,他主持用废旧材料创新发明的“煤块综合破碎系统”获得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成为持有国家专利的该矿第一人。

他经常组织机电班职工,针对某一配件的回收复用可行性进行探讨,将可以复用的配件回收复用,将报废的配件进行回收,有效地杜绝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浪费现象,同时做到了废旧材料的再次复用。

该矿23305综采工作面煤质过硬,大煤块过多,工作面空间狭窄无法安装破碎机,造成大于5厘米的煤块到选煤厂过振动筛子时无法通过,随矸石排出,造成原煤浪费。他多次查看现场,在工作面皮带机头前方架设若干钢道,然后在溜子中部安设直径为500毫米滚筒,最后在溜煤眼篦子下方两米左右吊挂四根钢轨,采用废旧滚筒、轨道、磨损严重的截齿等材料以“组合拳”的方式对大煤块进行三次破碎,从入洗源头上解决了原煤浪费的问题。该项目自2013年研发成功后,先后在该矿23305等综采工作面使用,煤块破碎率达到了92%,有效地解决了选煤过程中浪费的问题。

多年来,身为党员的他坚持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作好区队科技的排头兵,用自己的智慧为该矿设备“治病”。先后完成《液压支架操作阀片代替单轨吊操作系统》《过渡支架护帮板部及推移缸尾部改造》《U型梁防磨损改造法》等18余项“五小”创新成果,并在井下工作面推广使用,创效200余万元。(马麦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