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山能集团新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计生小组“关爱女孩行动”总结

作者:王勤 2018-07-10 09: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消除性别歧视,要从生育抓起;倡导男女平等,要从娃娃开始。“关爱女孩行动”是确保我国人口安全、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包括新型生育文化在内的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为此我单位制定了“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并全面实施,行动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做如下总结

一、坚持宣传教育引路,更新婚育观念为前提。

针对部分育龄群众中存在的“男尊女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传统、落后的婚育观念,在坚持宣传教育更新人们的婚育观念方面努力做到了“三结合”:一是在宣教内容上,坚持将计生政策法规的宣教与女孩户脱贫至富奔小康先进典型的宣传结合;二是在宣教形式上采取室内宣传与室外大型宣传相结合;三是在宣教手段上,将宣教培训媒体新闻、公益宣传相结合。这三个结合从宣传入手,让育龄群众意识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效性、“关爱女孩”行动的迫切性,真正做到关爱女孩。

二、落实优先优惠政策,抓好奖励扶助,"关爱女孩行动"与利益导向机制相结合 
    进一步加强利益导向机制建设,帮助实行生育的独女户和双女户家庭脱贫致富,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女孩成长的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体制,落实优先优惠政策,免费提供计生避孕节育服务;免费提供计生政策法规服务;妇女生殖保健知识,开展帮扶救助活动。通过利益导向政策的贯彻和实施,形成关爱女孩、关怀女性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优质服务,落在实处是关键。

坚持开展以技术服务为主的计生优质服务:一是开展了健康检查服务,保证已婚育龄妇女的健康检查都做好做实;二是开展了孕产跟踪服务。做到了“旬上门、月随访、季检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开展了优生优育服务。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讲座、准妈妈座谈等系列优生优育服务。建立优生优育档案。

四、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根本。

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及选择性终止妊娠、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芗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坚持“一票否决”制度,强化目标管理责任是保证。

把关爱女孩、关怀女性纳入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和办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人口控制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同奖惩。继续坚持在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单位签订的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实行“一票否决”。

   “关爱女孩行动”事关国计民生、人口安全、社会稳定、妇女发展,是一项需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系统工程。为了确保我国人口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了妇女发展和千千万万女孩的幸福,我们一定要以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坚持不懈,将“关爱女孩行动”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