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甲烷传感器调校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7-06 15: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甲烷传感器调校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一、事故经过

XX矿XX采区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造成162人死亡,37人受伤(其中重伤14人),直接经济损失1 227 .22万元。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有244人作业。41116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因更换局部通风机停电造成瓦斯超限。现场有瓦斯传感器,但并不报警,数据显示为0。20:38,该矿调度室接到电话汇报1 740水平车场有股浓烟出来。矿调度立即通知井下作业人员立即撤出,同时向矿领导、矿务局调度汇报,通知救护队进行抢救。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事故的直接原因

经现场勘查、取证和综合调查分析认定,这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41116回风巷探巷因停电停风造成瓦斯积聚,瓦斯传感器失灵,调校不及时。现场人员违章拆卸矿灯引起火花,造成瓦斯爆炸,进而导致煤尘参与爆炸。

2.事故间接原因

(1)企业轻视安全工作。该矿较长时间以来没有按规定召开“一通三防"安全例会,研究解决矿井“一通三防”方面存在的问题。

(2)该矿“一通三防”管理混乱。未按规定配备自救器和便携式瓦斯检测仪;

(3)矿规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实。重要的技术措施编写和审批制度不健全,把关不严,针对性不强,落实没有督察机制。

(4)企业对职工缺乏必要的培训和教育,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素质低。瓦斯监测传感器不调校和在井下拆卸矿灯等严重违章现象屡见不鲜。

三、防范措施

(1)加强瓦斯管理,健全瓦斯管理制度

(2)要加强重点瓦斯工作面管理工作。

(3)要加强对采掘工作面的监测系统维护工作。

(4)要增加矿井安全投入,健全瓦斯检测的“二道防线”,确保安全生产。

(5)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监测人员管理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