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新时代抓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思考

作者:任朝鑫 2018-07-06 10:54 来源: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月亮田矿
关于新时代抓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与思考
任朝鑫
摘要:企业档案是真实记录企业改革发展历程,准确反映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珍贵资料。要确保企业档案健康有序地发展,以国家档案局和国资委联合召开中央企业档案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体制,强化管理、充实力量,加强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切实把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键词:新时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与思考
档案是企业的重要信息资源,而企业信息资源直接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的人、财、物等资源的配置形式和利用效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势头。尤其是在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极为重要。正确认识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面临的现状和形势,采取对策,加强管理,扎扎实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迅速提升企业档案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对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档案工作当前的现状
一是由于企业所有制形式的多元化,管理体制的变化,产权结构的变动和调整,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领导或法人档案意识淡薄,普遍存在“重生产经营,轻档案管理”的思想,弱化或轻视档案工作,导致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出现滑坡的现象。二是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体制尚未完全符合新时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现行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方式产生于计划经济体制,企业档案工作自身在很大程度上仍沿袭了原有的工作思维与方式,企业档案管理部门存在看家守摊的工作方法,未能跟上企业改革步伐积极服务于企业。企业档案工作不能与企业各项管理工作密切融合,并与新时代企业制度追求的经济效益原则产生“引力”,这是导致企业档案工作处于劣势原因之一。三是企业开展的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标活动停止后,有的企业鉴于档案工作失去了有力的监督和指导,而出现了“无目标、无压力、档案工作无动力”等现象。
二、企业档案工作面临的形势
1.增强企业竞争力,培育人才优势,对企业档案工作提出了高水平服务的要求。企业职工是企业的重要资源。企业优秀人才与企业的管理水平相辅相成。企业外部竞争加剧必然导致人才竞争加剧。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是历史地、全面地反映职工的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品德作风、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和业绩的重要信息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一信息资源,服务于企业选才、用才,做到选贤举能、知人善任,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而言,为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强化信息加载、创新工作内容、快速推进目标管理等方面的挑战。2.内部管理更加科学,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高效率运转的要求。各企业涉及多种专业,与此相适应,多专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随着新时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各专业管理正逐步走上程序化、制度化和网络化轨道,管理效率日益体现,管理水平日渐提高。适应企业不同专业发展的需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实现人才正常、有序流动成为必然。这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业务工作高效运转的要求。具体而言,为提高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将面临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实现信息网络平台高效运转,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的要求。
三、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档案没有正确划分信息的范围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很多范围模糊的档案管理情况。部分档案按照企业工作内容来进行划分,部分按照时间段来进行划分,或者按照作者来划分,由于划分的要求不同,导致一些档案出现了重复录入的情况。企业档案存放的时间越久,档案的划分范围就越混乱,在需要的时候,无法及时调出相关档案,严重影响企业工作的进展。2.部分档案缺失序号、目录或页码由于长时间不规范的管理,企业档案中出现了很多档案序号缺失的情况。部分档案由于年代久远,档案序号已经模糊,无法辨识,甚至序号发生丢失现象。没有及时对残缺的档案进行整理和恢复,导致现象愈来愈严重。一些案卷没有卷内目录,引发无法检索现象;一些案卷没有标全或未标记页码,在使用中丢失部分页码也很难发现,这严重影响和制约企业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3.档案的存放、标题、装订方式不规范存放现象混乱,是目前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中非常普遍的一个问题,档案存放的划分方式有以下几种:时间、职能部门、管辖权限、文种等。但是企业管理人员在存放档案的时候,没有将其放置在正确的范围之内,多次随意放置导致了严重的混乱现象;企业管理人员在撰写案卷标题时候的随意性较大,没有按照规范的方式进行撰写,撰写出来的标题没有贴合主体内容,或者标题缺失基本要素;采用的装订方式不适用,部分页码出现脱落、丢失。
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加强的必要性
(一)提升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是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控制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内部公开和民主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以及企业管理人员接受国家和社会审计、监督、检查的重要基础。档案是企业各项工作和职工各种活动的直接记录,通过档案可以对企业领导和职工、对企业的各个工作流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追溯。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也是企业的窗口,是检验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测试点。企业的档案工作现在已不是仅限于加强对档案自身的管理,而是立足于通过加强档案管理来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二)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档案管理工作不能滞后于企业发展步伐,企业档案如果不被利用,常年沉睡在库房里,就会成为企业的负担和包袱,企业领导就不会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工作要发展,首先要内部挖潜创新,夯实企业档案管理基础工作,树立“服务创造价值”的观念。企业档案部门一定要用各种方法,充分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千方百计、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各项工作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和效益。这样,企业领导才会重视档案工作,为企业档案工作的良性发展提供人、财、物的支撑服务。
五、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加强的举措
(一)建立企业管理层和档案管理部门的考核机制
企业档案属于企业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档案保值增值的相关事宜几乎可完全取决于企业本身。企业档案工作需要投入人力、物力与财力等成本才能正常运作,当企业档案工作不能为企业带来相当于或者是大于其投入成本的效益时,管理层就会逐渐忽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目前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正处于这样一种趋势。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实施依法治档,才能避免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不足引起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混乱局面的产生。一是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层的考核。《企业档案工作规范》明确指出“企业应建立分管档案工作领导”,目前分管企业档案工作的领导均由企业管理层担任,企业领导层有权决定档案管理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解决途径。在切实加强企业档案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中,要借鉴近年来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内部建立严格的企业管理控制制度。假如,将档案“三率”(完整率、准确率和归档率)纳入企业内部审计范畴,对企业管理人员任职期间,属于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档案的管理情况进行评估与奖罚,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巩固与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二是加强对企业档案管理部门的考核。企业档案管理部门担负贯彻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本企业文件材料归档和档案整理、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移交等有关规章制度的职能。同时要统筹规划和负责本企业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工作,指导本企业各部门、项目及专项工作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及归档工作。一个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能否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企业档案管理部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企业必须将档案工作发展的内容进行指标化,将推动档案工作的措施进行文本化,制定出科学规范的企业档案工作评价体系和考评机制对企业档案管理部门的绩效进行全面考核。       
(二)理顺档案管理体制,合理调整档案人员结构
企业档案管理首先要在“理顺体制,充实力量”上着手,合理设置档案机构,是切实加强企业档案工作的管理力度及对所属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破解多年来始终困扰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有效措施。根据企业档案队伍现状,要想一步到位地改善人员结构,有一定的难度,可采取多种形式,分阶段地加以解决。可以结合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将人员分为不同的职业级别进行定岗定编。如企业设置档案管理部门的档案机构人员应由辅助专业人员、专业人员和高级的专业人员组成,有利于企业档案人员结构的合理配置。辅助专业人员承担档案管理中最基础的工作,比如:分类、立卷、编目等。专业人员主要负责制定归档计划和指导监督档案工作程序,还应参与情报管理与研究活动,这一层次的人员,应熟悉企业各项工作流程,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制定归档计划并指导监督归档工作。高级专业人员则应具有丰富的专业工作经验和较深的理论基础知识,不仅能承担指导与监督档案管理各环节的工作,并且能负责协调企业内外交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工作。他们应全面了解、掌握企业档案信息,结合企业发展变化不断对档案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及理论分析,根据企业利用需求制定档案信息开发课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档案人员进行档案信息开发,为企业决策和生产建设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此外,为避免企业档案人员“断层”现象,必须及时培养一支爱岗敬业的年轻档案队伍,才能为企业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保障。企业应建立档案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是开展企业经验丰富档案工作者学术经验和管理经验继承。二是建立档案人员传帮带机制,企业档案人才培养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方式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才能保证企业档案工作长久保持在较高的管理水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