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乳化液泵箱的技术改造应用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7-04 10:55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实施背景

耿村煤矿为满足巷道支架打压支护,满足煤层注水,减少煤尘的产生,还可减少冲击地压,煤与煤层气突出和自燃发火。车间对支架搭设使用的是乳化液泵箱进行改造设计,一泵多用,为企业节约成本做出贡献。

二、设计方案

随着我矿采深的不断增加,巷道压力日益增大,采掘巷道的支护和煤层注水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矿采用“U”型梁、巷道支架、液压抬棚、单体支柱等方式进行巷道支护,这需要大量的高压乳化液才能将其搭设完毕,保证巷道安全质量;煤层注水,将压力水和水溶液注入煤体,增加水分,以改变煤的物理力学性质,可减少煤尘的产生,还可减少冲击地压,煤与煤层气突出和自燃发火。支架搭设使用的是乳化液,煤层注水使用的是水溶液,二者都使用的是BRW125/31.5泵站,根据这一现象,车间对其进行改造设计设计了一台多功能泵站,既能满足巷道支架打压支护,用能满足煤层注水,节约了一套设备,节省了空间、人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主要内容及创新点

BRW125/31.5泵站由两台泵和一个RX1500泵箱组成。我们将RX1500泵箱进行改造,对箱体内进行加焊,将其一分为二,一侧用来盛放乳化液,一侧用来盛放水溶液,泵箱另一侧按照供液原理,开孔焊接上Φ51吸液接头、Φ32卸载接头、Φ25高压供液接头,在分别用高压胶管、三通、截止阀将乳化液箱与水溶液箱的三个孔分别连接到泵站的相应接头上。

巷道支护时,关闭水箱相应的三个截止阀,泵站吸入乳化液,增压,用来搭设抬棚支架、巷道支等;煤层注水时,关闭乳化液箱相应的三个截止阀,泵站吸入水溶液,增压,用来进行煤层注水。

我们将一个泵站进行改造,一泵多用,既满足了巷道支护,又实现了煤层注水。

四、完成时间、效果分析及推广应用

该项目于2014.3月完成,目前该多功能泵站已在我矿多个采掘巷道使用,一泵多用很好的解决了两台泵带来的管理、操作、人员等一些列的问题,有效了保障了巷道支护,又减少了煤尘的产生,还可减少冲击地压,煤与煤层气突出和自燃发火。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