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6-27 09:41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 赵军

(2018年4月27日)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部署,我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打击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有力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截止4月20日,全省共发生煤矿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66.7%和88.9%,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主要做法可概括为“三个坚持”。

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新年伊始,我省及早部署,组织了“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制定了以“五打五治”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方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部署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后,我省进一步制定细化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做到与“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相结合、同推进。一是抓重点时段,保复产平稳、“两会”平安。全省煤矿复工复产工作分三个阶段:人员培训阶段不允许下井、组织检查阶段不允许采掘作业、整改隐患阶段不允许煤炭生产,我们严把复工复产关,实现了复产平稳。“两会”期间,严格驻矿盯守,严格防范措施,实现了“两会”平安。二是抓重大问题,落实闭环管理。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去年以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零行动”,对今年煤矿隐患自检自改等发现的重大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三是抓重点企业,实施分类处置。盯住停产停工煤矿,督促停到位;管住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督促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条件;守住“僵尸”煤矿,不准采掘作业。

二、坚持依法治安、严字当头,保持高压态势。一是严格管控。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情况“一矿一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审、一季一例会”。省煤炭管理局针对省煤业集团公司给个别原煤公司下达超能力生产计划的情况,责成集团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下达产量计划。娄底、郴州、衡阳等地对停产停工煤矿采取了主提升绞车上锁或者断电、井口打栅栏、贴封条等强制措施。有的县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零点行动”,夜查煤矿企业。二是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对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对煤矿企业严格执法,并倒查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今年来,全省已对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立案31起。郴州永兴县在巡查中发现一处煤矿未经批准擅自下井作业,立即立案查处,罚款53万元,移送县纪委追究乡镇分管领导、驻矿安监员纪律责任。郴州市对非法违法的煤矿企业进行通报、约谈,并在郴州新闻联播通报。耒阳市对个别乡镇开采露头煤现象,立案7宗,移送12人至公安机关。娄底市立案查处矿井17对,罚款143万元。

三、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对全省煤矿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关闭85处以上,年底前全省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全部退出。娄底市所属县市区聘请外省中介机构对煤与瓦斯突出煤矿进行安全评价评估,公示了第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拟计划关闭煤矿名单。目前我省正对娄底市所属煤矿组织省级复核认定,对工作相对滞后的市县进行专函督办,进一步落实煤矿关闭退出目标任务。二是大力推进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安委会部署了从2017年到2019年为期三年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督促指导煤矿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重点抓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及隐患整改,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构建长效机制。三是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省煤炭管理局、湖南煤矿安监局部署开展2018年煤矿安全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突出8个方面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煤矿企业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