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6-27 09: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局 张广富

(2018年4月27日)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省煤矿未发生死亡事故。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下发后,我省立即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安委办主任牵头,省安监、煤监、国土、公安、电力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各部门工作职责,逐级成立领导机构,制定行动方案,层层宣传发动,形成了上下协调、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开展打击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建章立制、严格执法。一是建制度,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煤矿企业分别建立逐级包保、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和销号归零制度,深入开展隐患自检自改。目前,全省煤矿企业累计排查问题和隐患1469项,已整改1398项,其他71项正在抓紧整改。二是建机制,强化联合执法。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监察机构密切协作,建立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联合惩戒、分级监控、分片包联等工作机制。根据风险等级,对全省煤矿进行分级分类监控,分别明确执法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和执法要求,推动精准监管监察执法,形成了煤矿监管监察工作合力。三是抓预防,建立信息报备制度。出台了《三报表两图纸审批报备制度》,对煤矿上报的采掘开修工程月报表、火工品用量月报表、用电量月报表和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进行月度分析、审查,认真排查疑点,及时现场核查,从早、从快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四是严考核,增强责任担当。为提高打击和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效果,我们建立了煤矿执法考核跟踪问效排名通报制度。每季度,对省局机关相关处室、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排名,并在系统内通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担当。五是严处罚,保持高压态势。目前,全省监管监察部门已检查煤矿98处,覆盖了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矿井,共发现各类隐患345项,责令停产整顿1处,局部停止作业14处,罚款1033.8万元,追究企业管理人员责任5人次,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如,我们督导发现张家口堡子沟煤矿借基建技改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立即以省安委办名义对张家口市政府下达整改指令,目前,该矿已被责令关闭退出。

三、标本兼治、夯实基础。一是提门槛,推动小煤矿关闭退出。2017年我省自我加压,本着早关多关的原则,共关闭煤矿27处,退出产能1000万吨,超额完成任务。去年底,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煤矿化解过剩产能有序退出的意见》,停止了20多处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技改设计审批,列入2018年关闭范围。同时,出台了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和标准,提高了复工复产门槛,倒逼小煤矿关闭退出。二是抓动态,促进对标管理。制定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实施方案,变定点定时考核为随机抽查考核。省安监局、煤监局、国土厅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部门执法检查成果,强化动态达标管理。近日,根据相关部门执法检查成果,拟对4处煤矿实施标准化降级或撤销等级处理。同时,建立了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融合工作机制,变排查隐患为排查风险预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双控”机制建设,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抓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按照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全面启动了一般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目前,已下发工作方案,成立各级组织机构,编制了培训和考试大纲、实操考核标准、理论考试题库及21个工种90个岗位的专用培训教材,制作微课程210个,各工种警示教育片50多部,培训考试系统、手机APP等配套软件正在制作。力争用2到3年时间高标准完成培训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