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职工文苑】端午情怀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6-25 10:1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端午节将至,故乡的小镇像往年一样热闹非凡,街道两旁的小贩将摊位一字摆开,有粽叶、艾草、大红枣、江米等,此时,粽叶的草香味早已弥漫了大街小巷。

小时候的端午节孩子们总是很快乐的,端午节那天,巷子里的小伙伴们会三两结伴,带上自己喜欢的饮料、提上一串粽子去游老雄山。自古以来,荫城人就有五月初五端午节登山避署纳凉、消灾避邪的习惯。一路上呼朋引伴,欢声笑语,鸟语花香,我们徜徉在山间松林之间,流连往返。或摘几颗野桑葚、樱桃含在嘴里品咂,享受一种酸里带甜的香味;或是折几根树条,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显出别一种清新香甜的美气,全然不顾树上的尖刺扎着了手脚,钩破了衣衫。一路的打闹,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到山顶呢,那时的我们总是在心里暗暗比拼,看谁能先到山顶,仿佛先到山顶的人象征着一种胜利。

时过境迁,我已到而立之年,再不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年龄了。妈妈也是将近六十的人了,额头早已铺满白发,我忽然想着自己也得学习一下包粽子,再往后的端午节就不用妈妈忙前忙后的张罗着包粽子了,让妈妈和儿子每年坐等我包的粽子即可。于是我去年端午就跟妈妈学习怎么包粽子,当然这要在妈妈的帮助下才行。江米是要提前一晚上泡发好的,粽叶也要提前洗干净,然后再煮上二十分钟左右,等到第二天拿出来再清洗两遍。妈妈说这样粽子不容易坏掉。红枣、葡萄干、花生米现洗就可以了,把葡萄干和花生米直接洒在泡发江米里就行了。等到一切都准备就绪了,我和妈妈开始包粽子了,手拿一大一小两片粽叶,对折折出像漏斗的形状,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上一小把江米,塞上两颗大红枣,再覆盖上一层江米,用粽叶包裹起来,用绳子一系便可。看似简单,感觉不是什么难事嘛。可是当我亲手操作时,那一粒粒江米像调皮的孩子一样不听话,接二连三的都从粽叶里跳了出来。后来在妈妈的悉心指导下,我才能包出一个像样的粽子,这时我才感觉到包粽子是个技术活儿,包起来可是不容易呢。经过反复练习,慢慢的我终于学会了包粽子,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那感觉不是一般的甜蜜。看着儿子津津有味地吃着粽子,满脸满嘴都沾着米粒儿,妈妈说这吃相和我小时候一个样呢,眼里充满着疼爱。

时值端午,依然是怀念粽香,依然要去登那雄伟依旧的老雄山。但是怀念和登顶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一抹单纯,肩上多了沉甸甸的责任。懂得了粽香的背后蕴含了妈妈的无私和辛劳,每逢端午时不会忘记带上妈妈和儿子,去感受老雄山的巍峨、去感受端午的热闹、去感受暖夏的骄阳。

窄小的粽叶包进去的不仅仅是江米,包起来的不仅仅是粽子,它包含了家的温暖和儿子的期盼。这一刻,似乎感觉幸福的味道就是飘满老屋的粽香。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