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更需打“五假”

作者:许宏勋 2018-06-20 15: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在当前开展的“大反省、大教育、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笔者发现有个别单位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弄虚作假现象。笔者以为,这种行为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为此,笔者认为,在安全管理中,更需要开展打“五假”活动。

打击“假检查”。众所周知,安全是每个企业永恒的主题。只有平时多检查、多督促,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可有的单位,检查的次数多了,便对安全工作起了“倦意”,在进行检查时,也只是象征性的走走过场就万事大吉了,这无形中就变成了流于形式的“假检查”,这样不仅不能及时发现在生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且也不能及时整改已发现的问题,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的“种子”。

打击“假汇报”。有的单位为了迎合上级检查部门的“口味”,对汇报材料中的数据与事实瞎编乱造,弄虚作假,华而不实,故意夸大成绩,忽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往往在进行汇报时,“数不对,句不真,理不实”,甚至存在着“假、大、空”的不良现象。

打击“假整改”。有的单位为了突出自己的工作业绩,对检查部门勒令其整改的问题和隐患,因种种原因迟迟不整改或是整改不了时,便将“暂缓整改”上报为“已经整改”。另外,由于上级部门的复检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得力,使得“假整改”现象又成为一颗可能随时会被引爆的“地雷”。

打击“假学习”。我们知道,加强职工安全学习和培训就是企业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之一。但由于个别单位在进行安全培训时,教学方法单一死板,教学内容重复陈旧,使得许多职工在参加安全学习时应付了事:“前面教,后面忘,下了课,忘精光”。

打击“假台账”。有的单位为了“完美”应对检查,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安全进行“突击整改”或临时“篡改”,尤其是对各项检查资料与台账进行临时性的大量“查漏补缺式”的整改。或许在接受检查时,这些单位能侥幸过关,但却始终无法越过心灵上的那道“安全门槛”,因为,真相亦终会有大白之时。

因此,要想真正做到使职工能够“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就要认认真真对安全开展“打假”活动、实实在在检查、仔仔细细检查,认认真真整改,完完全全整改。只有“打”掉了“虚、假、伪”,才能够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