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晋煤集团成庄矿:创新工艺降粉尘保安全

作者:范瑞芳 高峰 2018-06-18 09:09 来源:山西省晋煤集团成庄矿

在晋煤集团深化转型发展的热潮中,作为主力生产矿井的成庄矿主动打好“减”“优”“绿”组合拳,持续创新粉尘防治工艺,创优井下现场作业环境,从源头防治井下职业病危害,呵护员工身心健康,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上水平。

掘进队员工窦赛赛是一名80后,到成庄矿工作已有4年,每次下井作业都认真佩戴防尘口罩,而且每隔几天更换一次滤棉,只怕煤尘吸到肺里。今年,矿上为了给井下员工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组织技术力量开展粉尘治理攻关,自主研制了自动控制的环形喷雾,这项新工艺率先在他们队施工的4103巷胶带机上试行,令窦赛赛格外高兴。

据了解,该项新工艺按照每500m一套的安装标准,在胶带机上、中、左右两侧分别安装喷雾和触碰开关装置,实现了皮带一旦带煤运行,喷雾自动开启,确保了胶带机运输降尘的针对性和连续性。另外,根据胶带机结构设计,安装防尘罩,配套“环形喷雾”进行降尘。该工艺在4103巷全面推行后,胶带机巷扬尘大幅减少,测尘结果接近矿井进风风流水平。

窦赛赛说:“工作面实施‘环形喷雾’后,巷道里视线清晰多了,防尘口罩的滤棉上的煤尘也明显少了,我们大家放心多了!”

粉尘治理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老大难”,作为全国首批先进产能建设矿井,成庄矿扎实推进粉尘治理工程,开展新型装置及技术研究。在各掘进工作面大力推广自动“环形喷雾”降尘新工艺的同时,又一项“风水联动喷雾降尘工艺”相结合的粉尘防治新工艺已展开试验。

风水联动喷雾降尘工艺,是利用矿井压风对传统喷雾系统的雾化效果进行强化,使喷雾出口形成风水混合均匀的气雾,实现风流净化。该工艺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单位时间用水量,结合环形喷雾实现巷道内扬尘的全面阻隔;另一方面该工艺在水压不足的情况下,仍能在压风作用下产生良好的混合气雾,净化风流的效果非常明显。试验结果显示,风水联动喷雾降尘工艺对通过风流的降尘效率达到72%,是传统喷雾降尘工艺的1.7倍。

该矿通风科负责人王俊红说:“在防尘工作上,我们不能等,也等不起,唯有转变思想,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才能打破僵局,为安全生产赢得主动,为建设绿色矿山,助推企业‘二次转型’做出我们的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