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端午情怀

作者:贵州公司高山煤矿:周妮 2018-06-12 11:4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五月五,端午节,一个古老的传统佳节,一段历史文化的延续。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家家都飘出粽子的香味。我们的思绪也会随着粽子那诱人的清香飘向远方,解读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蕴涵。我们也总会在这个传统佳节之际不由得想起屈原,其爱国情怀令人起敬;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令人敬仰!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所特有的这种情怀和精神,从来未曾改变……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每当想起端午节的起源,尽管有“先民祭祀龙图腾”等许多种不同的说法,但我还是认为这是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我仿佛看到了一位髯发花白的长者衣袂飘飘,“游于江潭,行吟泽畔”,虽“颜色憔悴,形容枯槁”,但他的脚步是那么坚实,神态是那么坚毅。滔滔汨罗江,滚滚东流水,吞没的是忠臣的躯体,冲不走的是不屈的灵魂。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诗人,忧国忧民。“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史官,信念坚强。“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屈原就是这样一个勇士,斗志昂扬。“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不畏强暴。
  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从来没有废止过,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一直得以延续和传承。时空阻隔,屈原离我们已经实在太遥远了,以至于没有任何印象。屈原留在人们记忆里的,其实已经早就不再是他的音容笑貌,而是他的生平事迹和伟大精神。千百年以来,一直深深受到世人的缅怀、尊崇和爱戴,感召和影响着无数中华儿女。
  一只小小的粽子传承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凝聚着民族文化的精髓,寄托着百姓对先贤的怀念和景仰。它是用《离骚》那不朽的诗句包裹的,是用滔滔不息的汩罗江水浸润的,里面装满了忠贞和爱国情怀。
 
 
上一篇:认真注重细节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