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我的二哥

作者:黄艳 2018-05-15 09:12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东门科是龙凤镇向家村最偏远的一个生产队,这个四合院子很出名,解放初期就出了个黄举人,黄举人留学日本,回国后不知何原因,病逝。留下的老屋很漂亮,叠层的瓦房,墙角数枝梅花,有画家分别在墙上画的有青龙白虎图,有山水花草,还有凤凰。我们六兄妹随父母亲分得三间房屋,我们就在这鸟语花香的小山村长大。

我大哥外向,我二哥内向。性格切然不同,我二哥小时很少与客人说话,甚至来了客人,他礼貌的微笑一下,也很少叫别人,吃饭的时候,他会自个把饭碗拿到一边吃,他虽然与别人交流的语言少,当遇到任何事情,他都会处理的干净利索。在团支部,他积极发言,还是团支部组织委员,他很爱干净整洁,总把家里的房间扫的干干净净,被子衣物整理的平平整整,二哥哥帅帅的样子很可爱。小时候,他与我和大哥,总是形影不离,也爱开玩笑,只不过,他不习惯凑热闹,不喜欢见面熟。

二哥读高中时,生产队大米不多,好粮要上交区公所,在那个年代吃的主粮几乎全是红薯。在二哥哥读高中的时候,他看着父母辛劳,兄弟姐妹也小还正在读书,没有劳动力。他决定放弃不读高中的最后一季支持弟弟妹妹们读书,是我大哥说:“要承担责任也是老大先行,我们家几兄妹,都必须听母亲的话,读书是我们的任务,无论怎么艰难,你们必须读下去。妈妈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那一年底,大哥当兵走前,狠狠的把二哥批评哭了。我们几个弟弟妹妹再也不敢提不想读书的事情。哪怕再困难的环境,也坚持去学习。那个年代读书也没有课本,老师全部是民办老师,可能有一些东西老师也没有学过关。我们没有笔,没有纸。好在两个哥哥聪明,让我们用清水在桌子上写字,所以我们几兄弟姐妹的字还是能够勉强见观众。

那个时候我小还不懂得为什么二哥不想去读书,等我长大一点的时候也明白家里的苦与难。好在怎么苦,我们一家人都是其乐融融的。二哥坚持读完了高中。回乡后还担任了民兵指导员,团支部组织委员更好的服务乡里。驻队的工作人员张叔叔特别喜欢他,二哥做事认真,又能吃苦耐劳,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大队里做什么都喜欢叫上他。别看二哥平时寡言少语,他其实非常聪明,自学口琴,二胡,看书读报给村里人听,谁家要写什么书信,全找他帮忙。

那年有机会比照优秀回乡青年,村干部推荐,可以读大学。驻村干部说,小黄你是留在大队担任大队长,还是想出去多学习学习。二哥他果断选择了上大学,放弃了基层干部的职位。他本被一所高校录取去学医生,阴差阳错,不知什么情况,被一位女生取代,把他误分到农业大学。

或许是二哥曾经被红薯吃怕了,自上学后,他选择了水稻专业课。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成为女生们心目中的男神,学习好,诚实,勤快,善良,年轻帅气,为人低调,我二嫂就是在大学期间,喜欢上了我二哥。成了他终生的伴侣!

二哥一直寻觅水稻科究的足迹,一追就是几十年,一九八二年在水稻三系新组合观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一九九零年度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劳动模范、一九九二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一九九六年获的年度湖北农民应用技术致富竟赛活动“两高一优”组织奖。在推广项目科技成果中授予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一九九八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6月被评为宣恩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看着二哥书房里满满的奖状,证书,我二嫂说其实这都有她的一半!二哥长年工作在农科究第一线,起年摸黑,风吹日晒,二哥的皮肤都晒坏了,头部老是长一些疹子,至今都没有好。他一天忙于工作,大部分家务事落在我二嫂一个人身上,二嫂刀子嘴豆腐心,有时候心烦,吵过闹过二哥后,又心疼的不得了。总是为全家人准备一桌子好菜,好吃的,好穿的总是留给我二哥和我侄子。

山川日月见证,农业科技的发达,全靠工作在第一线的农业科技技术员们,是他们辛勤劳动换来了中国人民不再饿肚子,农村人也不再只是吃红薯。玉米,麦子,土豆,谷子,农产品水果,蔬菜应有尽有。

二哥不仅是妻儿的顶梁住,也是父母亲的孝顺儿子,他每年三十,再怎么忙都会回到父母亲身边,每一次父母亲生病,总是想办法回来陪伴老人,为父母亲买礼物,为弟弟妹妹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把好吃的全部带回来,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哥刚刚参加工作,就带着小弟弟一起去读书,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小弟弟。哥是山,他承担起父亲应担的责任,哥是树,冬寒酷暑为家人避风挡寒。

二哥的口头禅“做人做事,脚踏实地。不要讲废话。”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做人一样,二哥经常性驻村里,与老百姓生活劳作在一起,全无大学生和干部的架子。为贫困户解决困难,教技术,帮他们跑项目。他把对家人的爱,奉献给了更多的农民。他不管在什么地方,农民朋友都很多,大家习惯叫他黄老师。

二哥退休后,很多农民舍不得他,还去他原单位申请他去讲课。空余时间,带带孙子,做做家务活,休息时间,也常组织弟弟妹妹们户外锻炼身体,

他还专门自学摄影,他说:“你们放心玩,我做你们的安全员,服务员”。有时户外,遇上农家好饭菜,他总是抢着付钱请大家吃,那天带我和妹妹一家户外回来时,还专门为我们买了很多土鸡蛋。二哥,名不虚传,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之恩,对得起父母亲的养育之恩,对得起家人,他的生活作风严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二哥的爱很深,不因季节而变!二哥的情很暖,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21300 邳州退休工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