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更换液力偶合器危险源辨识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5-08 00: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更换液力偶合器危险源辨识

1、危险源:停机前未转空皮带。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无法起动或发生断带事故

预控措施:①胶带输送机司机停机前必须检查确保皮带上的煤转空后,方可停机;②胶带输送机司机发现撕带、带扣损坏严重跑偏严重等紧急情况时可重载停机。

2、危险源:停机时,未闭锁未挂牌。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皮带误起动导致人员受伤。

预控措施:胶带输送机司机停机后必须对停机按钮及就地急停按扭进行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3、危险源:人员拆卸防护罩时配合不当。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工具或防护罩掉落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根据螺栓的规格,确定使用合适活口扳手或梅花扳手;②矿井维修钳工使用活口扳手时一定要用力均匀,不可用冲击力;③矿井维修钳工活口扳手卡住欲松动螺帽间隙不得大于1mm;④矿井维修钳工先拆掉地脚螺栓,然后拆掉电机与液力偶合器外罩的连接螺栓,移开电机;⑤矿井维修钳工拆掉液力偶合器外罩与减速箱的连接螺栓,将外罩移开,搬移外罩时要拿稳。

4、危险源:手动葫芦未做完好检查。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手动葫芦、电动机脱落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工器具的完好;②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吊钩、链条、轮轴、链盘,如有锈蚀、裂纹、传动部分不灵活应严禁使用。

5、危险源:给液力偶合器放气时人员未避开放气孔。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液体喷溅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拨液力偶合器前必须对液力偶合器放液,放液前应先慢慢将放液螺栓松动,进行放气,防止液体喷出伤人,放完汽之后方可放液;②矿井维修钳工待液体放完之后,用专用液力偶合器丝杠将液力偶合器拨出;③矿井维修钳工必须按标准安装新的液力偶合器。

6、危险源:安装后的电动机存在异常震动。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电动机损坏。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必须按检修标准安装电机,否则液力偶合器弹性垫损坏电机振动较大,造成电机轴承损坏。

7、危险源:未紧固电机地脚螺栓、未给液力偶合器注液。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工具、注液、防护罩、没有安防护罩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必须紧固电机地脚螺栓和各部连接螺栓;②矿井维修钳工注液前检查液力偶合器防爆片及易熔塞是否完好。密封垫圈是否损坏;③矿井维修钳工在液力偶合器更换后,对液力偶合器注液量为容积百分之八十。

8、危险源:未清理现场工具。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损坏皮带。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在开机前必须清理现场的工具,确认所有工具收集齐全,无杂物。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