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更换对轮危险源辨识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5-07 23:58 来源:煤矿安全网

更换对轮危险源辨识

1、危险源:停机前未转空皮带。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无法起动或发生断带事故

预控措施:①胶带输送机司机停机前必须检查确保皮带上的煤转空后,方可停机;②矿井维修钳工发现撕带、带扣损坏严重或偏严重等紧急情况时可重载停机。

2、危险源:停机时,未闭锁。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皮带误起动导致人员受伤。

预控措施:胶带输送机司机停机后必须对停机按钮及就地急停按钮进行闭锁,并停电挂牌。

3、危险源:未检查瓦斯浓度。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瓦斯事故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在更换对轮,必须检查并确保瓦斯浓度不超过0.5%,如果瓦斯浓度超限及时联系通风队,瓦斯浓度正常后方可作业。

4、危险源:拆取对轮时人员配合不当。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碰伤操作人员。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根据螺栓的大小,选择适当的工具,取下螺栓;②井下电钳工在取护罩时由专人指挥,两人配合密切,取下护罩;③井下电钳工拆取对轮时,人员必须站在侧面进行作业。

5、危险源:未检查手动葫芦。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手动葫芦,电动机脱落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工器具的完好;②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吊钩、链条、轮轴、链盘、如有锈蚀、裂纹、损伤、传动部分不灵活应严禁使用。

6、危险源:未对新对轮进行检查,更换过程中使用工具时配合不当。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对轮掉落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电钳工选用与对轮大小相符的液压拨轮器,在拨轮时,确保拨轮器的三爪平稳的固定在对轮上;②矿井电钳工在使用对拨轮器冷拨对轮,拔不下来的对轮。采用氧焊对轮周围均匀加热方法;③矿井维修钳工更换前必须检查所更换的对轮无裂纹、磨损、损坏等现象;④矿井维修钳工在起吊过程中,严禁站在起吊的电机下方和两设备之间。

7、危险源:手动葫芦没有检查。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手动葫芦,电动机脱落伤人。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工器具的完好;②矿井维修钳工使用前检查吊钩、链条、轮轴、链盘、如有锈蚀、裂纹、损伤、传动部分不灵活应严禁使用。

8、危险源:电动机轴向及径向间隙超标。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损坏设备。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将新电机吊入到位,调整联轴器间隙,同轴度径向位移小于0.4mm,端面间隙不大于5mm,紧固地脚螺栓,必须紧固到弹垫压平为止。

9、危险源:未按要求上护罩。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连接销移位导致设备损坏。

预控措施:①矿井维修钳工安装对轮后,必须上好护罩;②矿井维修钳工必须将对轮护罩的螺栓坚固到弹簧垫上,压平为止。

10、危险源:螺栓紧固不到位。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设备损坏。

预控措施:矿工维修钳工必须将对轮护罩的螺栓坚固到弹簧垫上,压平为止。

11、危险源:未清理现场工具。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导致损坏皮带。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在开机前必须清理现场的工具,确认所有工具收集齐全,无杂物。

12、危险源:未检查设周备周围人员。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转动的皮带拉伤。

预控措施:矿井维修钳工开机前检查皮带周围的人员,确认无人员后方可开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