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炮掘工序危险源辨识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5-07 23:43 来源:煤矿安全网

炮掘工序危险源辨识

1、危险源:未检查周围环境。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煤体松动、煤壁伞檐、易造成活矸危岩砸伤。

预控措施:工作环境5m范围内顶帮支护安全可靠,工作现场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发现活矸危岩及时处理。

2、危险源:空顶作业。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顶板落矸伤人。

预控措施:开机前认真检查永久支护是否到迎头,确认后方可作业。

3、危险源:未检查风水管路接头连接情况。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风水管路接头崩伤。

预控措施:打眼前检查管路接头连接情况,确认完好方可施工。

4、危险源:佩戴手套扶钻杆。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钻杆卷住伤人。

预控措施:打眼扶钻杆时,严禁佩戴手套进行扶钻。

5、危险源:袖口或衣扣未扎紧。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钻杆卷住伤人。

预控措施:打眼扶钻杆时,衣服衣扣及袖口必须扎紧,注意力集中。

6、危险源:不采用湿式打眼。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煤尘堆积爆炸或工作人员患矽肺病。

预控措施:打眼必须采用湿式打眼,并使用个体防尘保护用品。

7、危险源:爆破地点20米范围内,未清除的煤、矸或其他物体堵塞巷道断面1/3以上。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瓦斯爆炸事故

预控措施:放炮员必须严格把关,爆破地点20米范围内,巷道断面达到2/3以上,方可装药、爆破。

8、危险源:爆破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瓦斯爆炸事故

预控措施:加强通风,待爆破地点附近20m范围内瓦斯浓度降到1.0%时,方可装药、爆破。

9、危险源:装药放炮不规范。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放炮伤人。

预控措施:必须一次装药一次爆破,严禁一次装药分次爆破。

10、危险源:警戒距离位置设置不当。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放炮伤人。

预控措施:警戒距离:岩巷100米,煤巷75米,遇拐弯巷道超过30米时,拐过弯20米后,如未超过30米,必须严格执行岩巷100米,煤巷75米的规定放好警戒。

11、危险源:不执行“三牌联锁”。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放炮伤人。

预控措施:工作面装药联线后,放炮员把警戒牌交给班组长,由班组长安排联络员在通往放炮地点的各巷口设置警戒,确认工作面10米范围内支护完好后,班组长把放炮命令牌交给安全员,安全员再次确认后,把放炮牌交给放炮员,放炮员必须最后一个离开工作面,确认放炮地点无人后,到达指定地点后,吹哨三声,大喊三声“放炮了”,方可放炮。各巷口的警戒员未接到联络员的撤回命令不得撤回。

12、危险源:放炮地点出现拒爆、残爆。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伤人事故

预控措施:处理拒爆、残爆时,必须在班组长指导下进行,并应在当班处理完毕。如果当班未能处理完毕,当班爆破工必须在现场向下一班爆破工交接清楚。必须遵守以下规定:①由于连线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连线起爆;②在距拒爆炮眼0.3m以外另打与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装药起爆;③严禁用镐刨或从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药卷或从起爆药卷中拉出电雷管。不论有无残余炸药严禁将炮眼残底继续加深;严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药;严禁用压风吹拒爆(残爆)炮眼;④处理拒爆的炮眼爆炸后,爆破工必须详细检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电雷管;⑤在拒爆处理完毕以前,严禁在该地点进行与处理拒爆无关的工作。

13、危险源:炮眼封泥长度不足或装药操作不当。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伤人或着火。

预控措施:①炮眼深度小于0.6时,不得装药、爆破;在特殊条件下,如挖底、刷帮、挑顶确需浅眼爆破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炮眼深度可以小于0.6m,但必须封满炮泥;②炮眼深度为0.6-1m时,封泥长度不得小于炮眼深度的1/2;③炮眼深度超过1m时,封泥长度不得小于0.5m;④炮眼深度超过2.5m时,封泥长度不得小于1m;⑤光面爆破时,周边光爆炮眼应用炮泥封实,且封泥长度不得小于0.3m;⑥工作面有2个或2个以上自由面时,在煤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5m,在岩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得小于0.3m.浅眼装药爆破大岩块时,最小抵抗线和封泥长度都不得小于0.3m;⑦严禁使用煤渣或矸石代替炮泥。

14、危险源:放炮后瓦斯探头未及时前移。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瓦斯超限不能及时发现。

预控措施:瓦斯探头垂直吊挂在风筒出风口对侧无淋水、顶板完好,距迎头3-5m、顶板不大于300mm、巷帮不小于200mm的位置。

15、危险源:风筒距迎头超规定。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有毒有害气体伤人。

预控措施:风筒离迎头不得超过10m,超过10m及时延接风筒。

16、危险源:未进行敲帮问顶。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顶板落矸伤人。

预控措施:①敲帮问顶应从有完好支护的地点开始,由外向里,先顶后帮依次进行,敲帮问顶范围内严禁其他人员进入。操作人员应站在左帮敲右帮,站在右帮敲左帮;②在敲帮问顶时,应戴好手套,用长柄工具执行,防止煤矸顺杆而下伤人;③顶帮遇有大块断裂煤矸或煤矸离层时,应首先设置临时支护,保证临时支护到位后再顺着裂隙、层理慢慢的排查,不得强挖硬刨。每次敲帮问顶时由两名有经验的老工人进行,一人负责监护。

17、危险源:前探梁支护不到位。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冒顶砸伤人员。

预控措施:放炮结束后,前探梁选用四寸钢管两根,吊环采用20圆钢,前探梁上用6块木板梁和24块构木维护,木板梁两端伸出前探梁不小于20cm。

18、危险源:耙矿车钢丝绳磨损、断股超规定,挽疙瘩。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钢丝绳断伤人。

预控措施:对钢丝绳认真检查,发现磨损超规定及时更换。

19、危险源:导向轮未使用专用连接装置。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连接装置断裂伤人。

预控措施:①施工地点必须使用导向轮配合150大链固定;②人员严禁进入绳道范围。

20、危险源:绞车底座固定不牢。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发生耙矸过程中绞车移位碰伤司机。

预控措施:绞车底座必须采用四根底锚配合40大链进行固定,每班进行紧固。

21、危险源:未检查风水管路接头连接情况。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风水管路接头崩伤。

预控措施:打眼前检查管路接头连接情况,确认完好方可施工。

22、危险源:佩戴手套扶钻杆。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钻杆卷住伤人。

预控措施:打眼扶钻杆时,严禁佩戴手套进行扶钻。

23、危险源:袖口或衣扣未扎紧。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被钻杆卷住伤人。

预控措施:打眼扶钻杆时,衣服衣扣及袖口必须扎紧,注意力集中。

24、危险源:不采用湿式打眼。

风险及其后果描述:易造成煤尘堆积爆炸或现场人员患矽肺病。

预控措施:打眼必须采用湿式打眼,并使用个体防尘保护用品。

最近发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