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为反腐倡廉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作者:王军 2018-04-17 15:20 来源:董矿分公司
         第一,要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需要的高度,来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文化,从广义上讲,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及其成果的总和。从狭义上讲,指的是通过人的精神活动及其成果来体现的人类文化,主要包括思想道德、科学知识、文学艺术、社会习俗、制度体系等。现在我们讲文化问题,主要是从狭义的范畴讲的,是从精神文化的角度讲的。文化是社会生活和社会存在的反映,是由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所决定的,同时文化又具有相对独立性,能够给政治、经济以反作用。文化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文化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上,更为根本的在于,文化是人的发展的一种内在需求和需要。

        

第二,要从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廉政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文化是符合人类社会前进方向、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健康向上的文化。
      第三,要从建设和谐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要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和谐社会建设。
     廉政文化是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塑造人们的精神世界、陶冶道德情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方面,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