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董东煤业公司 如何保障职工技术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李辉 2018-04-03 14:2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摘要:创新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生命,是企业保持竞争态势,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在动力。技术创新作为我国煤矿山综合自动化的基础和我国企业信息化的一项重要的支撑技术在我国企业发展中,特别是在煤矿山开采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技术创新在煤矿采、掘、机运装备的应用和推广,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煤矿生产的综合实力,为实现高效、安全、洁净、结构优化的煤炭工业安全生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煤矿;技术;创新

一、前言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对一个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是企业在竞争中求生存、促发展、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探索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的新路子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能使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于煤矿山开采来说,技术创新在矿井生产环节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贯穿于煤矿山开采的各个环节,具有重要的作用。煤矿山技术创新具有涉及面广、技术要求性强和特殊工作多等特点。随着采掘的深入,生产能力的提高,系统管理的繁琐复杂型,对我国煤矿山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矿井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大量的新产品、新设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煤矿山机电使用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化大背景下,需要我们进行煤矿山技术创新,不断细化创新技术管理工作,所以,加强该工作的创新与实践就显得更加重要。

 二、煤矿技术创新特点、要求

  1. 技术创新是煤矿山发展的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煤矿的社会需求日益增加,为了适应日益加快的社会市场需求,加快煤矿山的开采效率,提供煤矿山的开采质量,切实保证煤矿山开采工作的有序进行,技术创新成为煤矿山发展的一大趋势。煤矿技术创新能够切实保证煤矿山施工过程的安全安全性是煤矿山工作的重点,它危及到煤矿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关系到煤矿工人的家庭幸福,在煤矿山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自然灾害的侵扰,我们采用技术的创新能够有效地避免自然灾害对煤矿施工人员的影响,保障施工技术人员安全。此外,加强煤矿山机电技术创新能够有效地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加劳动强度。煤矿山的开采属于劳动密集性,主要以人力为主,运输设备、采掘设备落后,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较低,原煤的产量较少,不能较好的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煤矿山技术的创新大大缓解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有效地提高了煤矿山施工的劳动生产效率,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到了稳步增长的重要作用,从而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
      2.煤矿技术创新发展特点
      煤矿机电技术是整个煤矿开采施工过程的基础性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通过分析,我们了解到煤矿技术具有全局性、指导性、综合性等特点。所谓全局性,是指煤矿山技术创新是整个煤矿开采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从全局的考虑出发,煤矿山技术创新的应用不是独立存在的,与整个煤矿开采工程的各个环节存在相互的关联性,因此必须从整个施工工程的全体利益出发对煤矿山技术的利用和创新进行有效地思考和研究。指导性,即监督性,是指煤矿山技术需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使得整个煤矿山技术创新过程能够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完成工程进行中的各项任务,此外,还能够及时发现煤矿山技术应用和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纠正调整。综合性,是指煤矿山技术的创新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技术支撑,从整体利益出发,综合采取多种手段进行管理,确保煤矿山技术创新的安全性和高效性。煤矿山技术创新在整个煤矿开采工程的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煤矿山技术创新是现代化生产的需要,它即有利于市场竞争,树立企业形象,增强施工安全,充分保障工程的质量,又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伤亡,促进各项施工工作的平稳进行。
      3.煤矿技术创新要求
      煤矿技术是提高煤矿开采效率、提高煤矿开采质量,增强煤矿开采安全、增加煤矿开采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煤矿山技术创新来说是有具体要求的。首先,煤矿山技术创新必须具有高效性。当前,经济发展步伐的逐步加快对煤矿山的开采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切实提高煤矿山的经济效益,增强煤矿山的市场竞争力,需要我们切实提高煤矿山的开采效率。其次,煤矿山技术创新的另一个要求是安全性,这是各项工作进行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增强煤矿山技术创新要求的基础和重要条件。

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技术创新工作。
  首先,企业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而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是近年来企业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而提出的的。围绕这一主题,各企业都在大力开展提质降耗、增收节支的劳动竞赛。开展劳动竞赛是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它有利于调动职工创新、创优、创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创利能力。因此,开源节流、改进服务、开拓市场、挖潜增效等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经济指标的实现,职工的劳动强度也进一步减轻,受到了职工的欢迎,也推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受到了企业管理者的认可。
  其次,集思广益,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合理化建议是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有效途径,职工群众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创新的源泉。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方面要注重坚持,要从企业的长久发展中提炼出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是企业艰难的时候,还是在企业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时候,都始终不渝地坚持开展好合理化建议活动,这些好建议、金点子将给企业带来了无可估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煤矿技术创新
  对于煤矿技术创新来说,首先必须进行理论的创新,我们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煤矿技术创新的研究,注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逐步增强新技术的实践性和针对性。要逐步增强煤矿技术创新的专业性建设,要进一步规范煤矿技术创新的规范和流程,使得各项创新活动有章可循,进一步细化创新手段,使得创新成为一项专业性的常态化工作。要依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原则和要求进行技术创新,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引进国外先进的创新技术和创新工艺,切实提高煤矿采矿效率,增加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四、构建长效的创新管理机制,保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长期发展并不断深入。
  (一)建立有效的工作领导机制。

煤矿企业应制度专门的技术创新文件,其中明确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职工创新工作格局。建立系统的管理机制,横向上建立运行管理、技术指导、技监安全、资金管理等职能小组,推行科学的项目流程管理,形成人才管理、立项管理、成果管理系统运行体系。通过多元化的投入渠道,推进创新项目的启动、实施和推广。

  • 建立多元化的宣传机制。

开辟科技创新宣传专栏、专刊,加大科技创新工作的报道。大张旗鼓地宣传科技带头人和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强化宣传工作,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摇旗助威,形成“科技创新、科技兴企、科技发展”的浓厚氛围。

  • 建立科学的评选和激励机制。

     为保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评选公开、公正、公平,制定《全员创新管理实施办法》,鼓励科技创新人才,明确规定先进评选条件、评选要求、申报程序。定期进行总结,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评价。企业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金,还可以对一些技术创新的个人破格晋升和录用。这些激励机制和政策措施成为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

    五、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上台阶、上水平,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职工技协组织的基本建设、发挥职工技协引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发展的动力。充分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充分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调动职工创新意识。实现企业品牌创优,科技进步创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各项工作上台阶。
  第二,重视培养复合型职工,大力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是持续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途径。一是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工作。大力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创建学习型企业,打造学习型团队。二是全面做好职工岗位技术培训工作。将职工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三是抓好各类岗位学习成才活动,在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职工师带徒活动,使职工更快地适应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让更多的职工培养成为一岗多能、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第三,关心凝聚职工是推进技术创新活动的重要抓手。在抓发展、抓任务、抓管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比如有计划的安排员工疗养、献爱心等活动,受到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第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的高素质的企业科技队伍是实施全员性技术创新活动的基本条件。技术创新人才为本。对于技术创新型人才要敢于突破传统的人才模式,从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等方面给予人才发展通道,技能操作人员可以从初级工成长发展为技能大师,每个职级都有职责也享受相应的待遇,以及制定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吸引人才,促进科技人员的技术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保证科技人才发挥最大作用。
  第五,建立和发挥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为员工创造提升素质的培训课堂、技术交流成果推广的交流平台。创新工作室的命名全部以一线工人的名字命名。发挥创新工作室的联合攻关作用,将企业确立的职工技术创新重点攻关课题交由创新工作室承担。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组建各类技师协会、技术攻关小组,吸收技术尖子、岗位标兵、创新能手参加,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的孵化推广作用。并将职工创新的成果在企业内部进行转化,与职工签订技术转化推广合同,进行规模化的推广应用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了生产力,将为企业创造一笔丰厚的经济效益。
  总之,全员技术创新活动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了机遇,职工的经济技术创新只有做到,技术创新活动与传统的劳动竞赛相结合,技术创新活动与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技术创新活动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技术创新活动与坚持全面推动和狠抓重点相结合,通过创新文化的建设,推进企业效益的增长,才能不断促进全员性技术活动上水平、出新成果,为企业经营插上腾飞的翅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