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五音”同奏“平安曲”

作者:许宏勋 2018-03-30 14:15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本报讯 3月30日,笔者从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获悉,该矿积极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坚持“五音”同奏“平安曲”,凝聚起自动自发、共识共为的安全合力,为矿井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加强理念宣贯,奏好“基础音”。该矿非常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党建群、橱窗、广播“三大媒体”,“安全先锋颂”、“曝光台”等安全专栏,普及安全常识、弘扬安全精神、传播安全经验。另外,该矿突出宣贯重点,加大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新要求、新规定及公司、矿有关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工作部署、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宣贯,在全矿营造出安全强势氛围。

强化安全教育,奏好“提升音”。该矿重点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定期组织通讯员深入到基层区队,对各单位选树的安全先进典型跟踪采访,总结提炼他们的安全故事和思想内涵,分享推广安全典型的宝贵经验,不断激发干部职工争当安全生产模范的积极性。另外,该矿创新安全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突出“情景式”、“体验式”教育,持续提升安全警示教育力度。同时,该矿突出安全素质提升,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充分利用实训基地、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现场设备设施,实行分层分级精准施教。

注重作风转变,奏好“连心音”。该矿坚持把思想隐患作为安全工作的最大隐患,严细安全不放心人排查,采用动态排查、定期排查、分级分工排查等方式,重点加强对“临近退休的人、心存侥幸的人、冒险蛮干的人、投机取巧的人、急于求成的人、分心走神的人、迷信经验的人”的排查监控。另外,该矿筑牢人文关怀防线,经常性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女工协管“三违”帮教、“安全演讲进区队”等活动。同时,该矿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复命制、值班、跟班等主体责任,各科室转变作风,切实发挥好“服务、指导、监督、考核”的作用,加强对职工不规范作业行为的教育引导。

加大监督考核,奏好“加强音”。该矿不断强化过程动态监督,成立了由党委工作部、工会、安检科等部门组成的安全思想教育督导小组,采取现场调研的方式,动态对各单位开展安全思想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另外,该矿按照安全责任追究办法,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惩不落实的人,把从严管理贯穿安全思想教育全过程。

坚持齐抓共管,奏好“奋进音”。该矿积极构建“大教育”的格局,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安全思想教育“第一责任人”,行政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参与、支持配合党支部书记抓实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另外,该矿深入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示范岗”、“优秀员工”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带头遵章守纪,及时发现、汇报、处理事故隐患。另外,该矿发挥女工家属亲情协管优势,从“父母叮嘱”、“妻子期盼”、“孩子心愿”等情感元素出发,积极开展“安全文明家庭”创建、“家书进区队,亲情嘱安全”等活动,齐心协力推动矿井安全发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