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全部取消夜班?已有煤矿开始执行(名单公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3-23 23: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我们取消煤矿采煤夜班生产,不仅是措施,更是结果。”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对记者说。满慎刚在山东代表团讨论时,也几次介绍了该集团改革传统生产模式、取消夜班生产情况。

自2017年2月1日到2018年3月11日,枣矿集团本部11对矿井陆续全部取消采煤夜班生产。枣矿集团取消采煤夜班,凭借的是大力实施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一提双优”模式,这不仅标志着智慧枣矿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也引领了煤炭行业生产方式的大变革,受到国内煤炭行业和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下面,让我们随着时间的足迹,一起见证枣矿11对矿井取消夜班生产的改革之旅,尽情分享煤矿的春天吧!

来源: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2017年2月1日 付煤公司

这一天,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在全国率先取消采煤夜班生产,从而拉开煤炭传统生产方式的大变革。

从2017年2月1日开始,该公司的夜班采煤成为历史。以前三班的采煤任务,现在两班就能完成。

作为取消夜班的发源地和践行地,该公司将生产布局由短期安排改为长期安排,构建了“大接续”格局,始终保持一个具备日产万吨能力的主采工作面,将生产接续引入最佳布局、良性循环。实施装备升级,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电液控综采支架、新型采煤机和配套的运输机,可将6米厚的煤层一次性采完,煤炭资源回收率达98%以上。通过对井下储存煤炭的煤仓实行扩容增量,煤炭储量提高到1万余吨,即使夜班不生产,通过井下煤仓分煤运输,也能保证主井始终有煤提,实现了稳产高产和生产良性循环。  班次少了,效率高了,职工待遇也水涨船高。职工张海岭说,以前他一个月的收入不到7000元,现在8000元以上。更高兴的是,现在他每天都能睡个好觉、并陪伴家人。

2017年4月9日 三河口公司

三河口矿业公司自2017年4月9日,在3上235工作面生产进程中取消采煤夜班生产。通过采取“二七·一六”制组织生产,即早班6点到13点、中班13点到20点各7个小时组织生产,夜班18点到24点6个小时组织检修,实现了24点到次日6点工作面无人工作状态。

该公司为取消夜班生产,加大装备升级,投用了大功率综机设备,在端头及两巷使用了超前支架代替支柱,升级了集中控制系统,降低了劳动强度,缩短了循环时间;选拔技术水平较为突出的人员组成维修小组,提高了设备检修维护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优化生产系统,实施了井下煤仓扩容工程,提高了存储容量。

夜班时间段是人最疲劳时间段,也是多年来安全事故的易发时间段。取消夜班生产后,实现了产量不少、效益不降,尤其是符合人体科学的作息规律,使员工得到充分休息,减轻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安全隐患,从客观上为矿井实现长周期、高水平的安全生产又增加了一道保险

2017年5月1日 滨湖煤矿

2017年5月1日,滨湖煤矿成功在16115工作面取消夜班生产。

他们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思路,在16115工作面装备了山东省首台套薄煤层智能化采煤机组,仅需60名职工即可完成当天的正常生产。较传统工作面减少岗位工70余人,劳动用工压缩56%,回采工效达每工48吨以上,人均工效增幅195%,年可减少人工成本支出约900多万元,做到了综采工作面“有人安全巡视、无人跟机作业”。

薄煤层自动化综采装备的成功升级,工作面采高基本能控制在1.3米左右,比传统采煤工艺少割矸石0.1米,资源回收率达98%以上,杜绝了割顶破底现象,实现了“采高就是煤厚”,使混煤每吨提高热值400大卡、年可创效2100万元。

自动化“无人”机组全部进行远程操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单面日产量达到3000多吨,月产量达到9万吨,较传统装备工作面产量提高一倍以上。由此年增效4300余万元,一举扭转了矿井连年亏损局面。

2017年7月1日 滕东煤矿

滕东煤矿作为强冲击地压矿井,始终坚持无人则安理念,2017年7月1日3下113综放工作面于取消夜班生产。

为保证安全顺利取消夜班,他们在3下113综放工作面投入一组端头支架和3组迈步式自移巷道超前支架,实现迈步式自移和工作面端头与巷道连接区安全、高效支护,减少了运输顺槽超前维护人员,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增加了安全系数,实现了高效支护。对主排水系统、压风系统、主通风机、主提升系统、主运输皮带巷集控系统、辅助运输等系统机电运输机械化自动化升级改造。严格落实设备点检制度,加强设备维修保养,对采煤机、工作面输送机、顺槽转载机和皮带机、支架、电器设备等明确包保责任人。

取消夜班生产实现了减班不减产,采煤人均工效由18.10吨/工提高到23.65吨/工,提升7.76%。以前采煤人手不够用,现在反过来了,采煤人员出现富余,一些人支援掘进、机电安装等工程。

2017年7月10日 岱庄煤矿

岱庄煤矿按照集团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系统、提升装备水平,提升井下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工作要求,围绕矿井“安全高效、减人提效”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管理、健康发展”的理念,科学实施生产组织优化、技术装备升级,于2017年7月10日,成功取消采煤夜班生产。

该矿通过推行主辅工作面“错时生产、隔日检修”,对拉工作面“交替生产、错时检修”,以及“插班检修”的方式,成功取消采煤夜班生产。实施后效果明显,矿井产量稳中有升。部分员工休息不好、疲劳作业的难题得以解决,保障了身心健康,提升了幸福指数。

该矿2018年计划通过“一提双优”,对矿井装备水平再提升、劳动组织再优化、生产系统再优化,力争4月份全面取消矿井采掘及主提、主运、洗煤、运销夜班作业,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

2017年9月1日 七五煤矿

七五煤矿积极实施“一提双优”,在保持产量不减、效益不降的前提下,2017年9月1日,在213工作面率先取消夜班生产。  此外,掘进区队取消了检修班,实行三八制生产、插班检修;井下采区皮带运输系统跟随采煤作业取消了夜班运输。

为实现取消夜班生产,他们投资进行装备升级,建成了高产高效工作面。提高储煤能力,使主井和井下仓储量满足主井夜班6个小时的提升量。优化主副井电控系统,推进主副井更新换代。合理匹配“产、运”能力,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

取消采煤夜班后,该矿综采工区实行“4+6+6”作业制,具体为早班4个小时、中班和晚班6个小时。大力推进岗位无人化,实施集控减岗和系统自动化减人,保证井下岗位精干高效,最大限度发挥了装备保安效果。

该矿取消夜班生产,实现了“四个改变”,即改变了矿井生产模式、改变了三班倒的井下生产作业制度、改变了职工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矿井生产节奏。

2017年9月7日 田陈煤矿

2017年9月7日,田陈煤矿319工作面试行取消夜班生产;随着7123工作面——国内首个上山运输的360米超长工作面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取消夜班生产。对于一线采煤职工来说也迎来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取消夜班生产了!”

取消夜班是几代煤矿人的梦想。田陈煤矿也在探索的道路上展现着“田陈智慧”。

7123综采工作面原设计长度分别为210米、90米和60米的三个工作面。他们经过反复论证、大胆创新,推倒了“对拉开采”及“逐面推采”等设计方案,最终确立“合三为一”回采方案,实现生产系统的优化设计

在装备升级上,“私人定制”的单元巷道支架、单轨吊、大功率采煤机,为360米工作面上山运煤提供安全保障,也实现了工作面装备水平由国内一流向世界领先迈进,成功打造了“一矿一面、集约高效”的生产模式。

“三班变两班,减班不减产,安全有保障,生产更高效!”煤黑子变煤亮子,职工切身体会到“实优强富”新枣矿建设的新变化。

2017年9月25日 高煤公司

2017年9月25日,高煤公司3上1103、3下1102工作面取消采煤夜班。2018年2月20日,西三采区辅助运输巷炮掘工作面进行装备升级后,月度单进由原先的每月80米提高到150米以上,实施掘进取消夜班。

该公司以装备智能化升级为前提,配套推进管理升级和素质升级,实现“三辆马车”并驾齐驱。在省内首家装备了大采高电液控自动化工作面,井上下37个机房硐室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7部主运皮带全部实现了远程集控、运用机器人巡检,建立了井下6000吨储煤仓。炮掘迎头打眼装备应用液压钻车、打眼速度提高58%,迎头临时支护实现机械化、速度提高40%,耙装出矸装备应用装载式挖掘机、出矸速度提高60%。

通过提高装备水平、优化劳动组织、变革生产工艺,改变传统的“三班倒、打连勤”作业模式,达到了减时不减量、减人不减产的目的。矿井安全系数、人均工效、职工幸福感均得到提升。

2018年3月1日 柴里煤矿

2018年3月1日,柴里煤矿正式取消采煤夜班,在掘进区队推行周末集中休班,改变了延续50多年的生产模式。

该矿按照“一提双优”工程要求,自去年以来,相继启动了井下煤仓扩容、钢带机及主运皮带等运输系统升级改造、一二水平主运皮带集控改造、老旧5200型液压支架电液控升级改造和在西翼3上605工作面新上整套综采机组等一系列升级工程。井下储煤能力提高到1.2万吨,实现了“放仓有量、灌仓有空”,为取消夜班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矿井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基础上,该矿通过调整生产班次,在3上605、23上607工作面取消了夜班生产。取消夜班以来,人均工效提高12%,确保了煤炭产量不降低。

取消夜班生产,避开了安全薄弱时段生产,解决了职工休息不好、疲劳作业等问题,使安全有了保障;一线职工回归自然规律、科学工作和生活,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

2018年3月1日 新煤公司

2018年3月1日,新安煤业公司在所有采煤工作面取消夜班。

去年以来,该公司在井下重点落实“两减两优、两降两提”工作部署。

采煤工作面从5个减到3个,掘进工作面压减到8个,形成集约高效生产模式。安装大采高自动化成套装备、新型大功率掘进机、掘锚一体机、永磁同步胶带输送机等,投入集控无线视频系统。

在3311面配备全省最大的6.5米大采高自动化综采成套设备,配备使用集中控制系统,岗位工由每班19人减少到8人,日产能力达到2万吨。

实施煤仓“扩容”工程,有效解决因满仓制约生产的问题。

深化“精用工”管控机制,实行“大工区制”,创新岗位“区域化”管理,仅掘进专业就减少岗点工32人。在所有采煤区队实行“二八”劳动组织模式,取消夜班生产。

取消夜班生产,使长年从事井下工作的职工生物钟恢复了正常,幸福指数日益提高。矿井“减人不减效、减时不减量”,呈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8年3月11日 蒋庄煤矿

蒋庄煤矿于2018年3月11日采掘专业同步取消夜班。

在提升装备水平上,该矿采煤专业在3上905外面建成日产万吨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配置了电液控支架、交流电牵引大功率采煤机等系列先进科技装备。掘进专业对北十采区轨道下山快速岩石作业线设备进行提档升级,科学利用缓冲矸石仓接矸装车、推车机调车及一键式自动装载装置,使运输效率提高30%。

在优化生产系统上,该矿更换南翼一部主运皮带,保证主动系统畅通。

在优化劳动组织方面,分别实行“二七一四制”“二八制”和“三六制”作业;掘进专业实行大工区制和区队集中管理,一个区队负责一个采区内工作面的生产。同时,严格各单位每班开钩时间、交班时间、收工时间、工作任务“四项考核”。

该矿取消夜班后,实现了任务不减、进尺不降,不仅避开了夜班薄弱时间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而且使职工回归正常的作息状态,生活的更加阳光、更有尊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