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煤集团澄合山阳煤矿公司安检员冯宽正:生命线上的安全卫士

作者:吴康凯 2018-03-18 09:21 来源:煤矿安全网

陕煤集团澄合山阳煤矿公司安检员冯宽正:生命线上的安全卫士

都说老冯神情严肃,不善言谈,是一个靠实干出了名的安检员,要说他的实干,还要归结他对待“问题人”、“问题事”的处置过程中。

有人说,老冯对待安检工作一丝不苟;也有人说,老冯是出了名的以矿为家的山阳人,总之,大伙对老冯的评价很高。2018年,冯宽正被澄合矿业公司评为安全先进工作者。他说,安检员就是工人生命线上的安全卫士,像他这样的安检员还有很多,这份荣誉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2013年5月冯宽正来到陕煤集团澄合山阳煤矿公司从事井下安检工作。都说隔行如隔山,对于以前从事运输工作的冯宽正来说,面对全新的安检员岗位,一切都显得茫然与无知。如何快速走上安检员岗位?这让冯宽正很为着急。“我都这般岁数了,换个新岗位真的有些吃力。”冯宽正没底气的一番话,被区队长听进了耳朵里。“生命是一个过程,工作是一门技术,换个岗位,也许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区队长语重心长地话语,让冯宽正听得热血沸腾,决心在安检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为了尽快掌握安检员理论与技能知识,冯宽正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习了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生产作业组织、技术工艺、安全注意事项及隐患处置等多领域知识。万事最怕有心人,只要肯努力,前面的道路总有惊喜等待着你。2017年11月,经过严格考试,冯宽正以优异的成绩,正式成为该公司一名安检员。

冬去春来,四季更替。从正式成为一名安检员的那刻起,冯宽正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奋斗目标:“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安检员。”他说,班前会是领取任务的一个关键会议,从事安检员工作的这些时日里,他每天都会按时参加班前会,并且领取自己的当班任务。“你可别小瞧班前会,这个会的关键在于区队领导会对我们的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干起活来咱就有方向。”冯宽正认真地讲道。

领取当班任务后,冯宽正便换好入井服装,佩戴好自身防护用品,快速向井口走去。他说,每天都会配合把罐工对入井人员的精神状况和岗位证件佩戴的情况进行逐一检查。都说老冯的眼力很明锐,遇到精神状况不佳的“问题人”,他会及时把“问题人”揪出来,那种严厉劲,同事们看着都害怕。“上次,就遇到一个精神状况不佳的“问题人”,被我现场揪了出来。我再三给他讲道理,劝他不要入井,他不仅不听,反而对我破口大骂。”冯宽正说,像这样的“问题人”,经他耐心细致地提醒、劝告、说服、警告后,这些“问题人”都能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所在。如今这些问题人,都跟他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工作中谁能无过,关键是要看对待过错的态度是否端正。”老冯平静地讲道。

对于老冯来说,每天不在井底走一趟,他心里就觉得不踏实。正因为每天入井、每天检查,这让妻子经常抱怨道;“老冯以矿为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阳人。”妻子的抱怨,老冯并没有往心里去想。从工作面沿线的顶板状况的检查,再到通风排水设备、机电运输设备的逐一检查,老冯没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安检员,细节很重要,一个点、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隐患酿造大事故。”老冯严肃地说道。

老冯处置“问题事”很果断。对于交接班时存留的安全隐患,老冯下的股狠劲让一旁的同事们自愧不如,从监督、落实、整改、汇报,整个一个工作流程井然有序,无任何环节丢失或者简化。然而这一忙,老冯经常错过就餐时间,就连随身携带的矿泉水,也来不及喝一口。老冯说,“问题事”就是安全隐患,这些隐患不及时处理,就会形成大隐患,就跟水滴成河的道理一样,与其趁早将这些隐患铲除在萌芽状态,也不能让这些隐患成为导致安全大事故的根源。

“干一行,爱一行。”冯宽正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把安检工作当成历练自我,成就自我的大舞台。他把满载的个人荣誉,化为精神的动力,在山阳煤矿公司生命线上发挥着安全卫士的功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