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隐患“体检”务必全面查杀

作者:高伟 2018-03-15 10:07 来源:煤矿安全网

隐患是事故发生的根源,没有隐患就不会有事故事故既成事实,只能作为前车之鉴;而隐患还有补救的余地,积极消除隐患,可以避免事故。这样一来,面对日常的隐患“体检”,我们必须采取多种手段,全面展开查杀,真正形成“人人找岗位隐患、单位找区域隐患、专业找找系统隐患”的安全工作氛围。

全面查杀隐患重点是关口前移。关口前移有三层含义,一是变处理事故为隐患治理,再到风险源辨识、排查;二是工作重点向队组转移,多关心队长书记和队组这一层组织的管理,多关注一线员工、现场的每一个隐患;三是对重抓好薄弱点、苗头性、反复性问题,在预防上下功夫,把大事做好。各单位要按照“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销号”的程序,分系统、分专业梳理隐患问题清单,按照清单认真检查,做到分级管理、逐级负责、专业督导,真正形成隐患排查闭合管理制度,确保重点环节管理到位、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治理到位。

全面查杀隐患关键是从严从细。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三个坚决防止”和“四铁”要求,坚持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以现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和特殊时段及盲区死角安全管理进行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坚持“四不两直”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走一路、查一路,不仅要查现场,而且,要查过去、查记录、查资料、查软件管理。要完善线上线下配套监管制度,全面实现隐患排查、登记、分级、报告、治理、验收、销号的全过程自动记录和闭环管理。

全面查杀隐患核心是源头治理。我们要以重大危险源辨识与控制为目标,加强新材料、新工艺及盲区死角的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落实“一企一册”要求,建立矿(厂)长、分管负责人安全风险定期检查分析工作机制,所有风险源必须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重点管控,并落实具体的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清单,及时关注风险源的动态变化情况,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落实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完善安全风险公告栏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健全完善一矿(厂)一档风险隐患档案,实现风险可知、可辩、可预、可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