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董林代表:建议取消煤矿工人后夜班

作者:中国煤炭报 2018-03-09 10:28 来源:中国煤炭报

“想要提一条取消煤矿工人后夜班的建议。”近日,开启新一轮两会履职周期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告诉记者,他的关注重点依然是煤矿工人的权益。

条条建议为了煤矿

用“为煤矿工人‘代言’”来形容董林的上一个履职周期再贴切不过了。董林一家三代都是矿工,自己又身处煤矿生产一线,对煤矿有着深刻理解。

在听取身边矿工朋友诉求、深度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董林围绕煤矿工人收入、养老、工作制等现实问题,曾提出《关于研究制定煤矿合理工作日制度的建议》《关于建立煤矿井下工人提前退休制度的建议》等建议。“我希望通过履职让煤矿工人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工作。”董林说,据他了解,建议落实后身边的煤矿工人确实受益了。

“提议煤矿取消0时到6时的夜班。”董林的建议具有连续性。他解释,煤矿工人上班多实行倒班制,然而到了后半夜,人受生物钟影响容易打盹儿、走神儿,这与之前休息的好坏没有关系,而是一种自然规律。从安全角度出发,这种排班制度存在隐患。

董林认为,一方面,煤炭产业受去产能、产业升级转型等政策影响,没有夜间开工的生产压力;另一方面,煤矿工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充分休息、陪家人等诉求,也希望减少夜间劳动对于身体的伤害。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

“我们就是新时代的煤矿工人。”几天前,在前往北京的动车上,董林对着直播镜头向全国人民说道。

董林告诉记者,煤矿工人的安全生产环境已经大大改善,形成了很多制度性的安全生产措施。例如,在班前会和班后会,班组长都会进行安全培训,与当日工作内容相关的安全知识点都会被讲到;班前会上还会排查有没有未休息好的、情绪不好的、喝酒的工人,一经发现,当班就不能下井。

“不打招呼的突击式检查最好,容易查出问题。”董林发现,抓安全生产的大环境在变化,他所在的煤矿有关安全生产的检查基本每天都有,类型包括行业主管部门查、安监部门查、煤矿互查等。他认为,持续加大的监管力度,确实推动了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提高。

安全生产工作是没有终点的。针对去年仍有停产整顿矿井私自贸然生产导致的事故,董林建议继续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受到震慑。

董林还提出,虽然煤矿工人现在的职业病防护设备已经配备齐全,煤矿的防护措施也已经大大改进,但是“环境中完全没有粉尘”是做不到的,生产班的工人尤其深受其害。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董林提出了一个关键词——技术创新。

“想要从根本上消除职业病威胁,可以采用无人开采技术,这在国内外的一些大型煤矿已经实现。”董林介绍,国内一些老旧矿井地质环境比较复杂,无人开采技术推广困难。他所在的煤矿亦是如此,但该矿今年准备推广智能用电系统,实现变电所无人值守。“减少下井人数,这应该成为一个趋势。”

未来5年,董林将继续关注煤炭产业和煤矿工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