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大兴煤矿“3.5”跑车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8-03-05 13: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事故简述

1992年3月5日9时,斜巷上把钩工张××,来到南五20度轨道上山平盘车场,在综四队的配合下开始工作,把钩工张××检查了锁链的连接情况,但没有检查勾头20米内的钢丝绳情况,更没有检查是否有存绳,便打开挡车器,来到打点位置,打慢点准备放车。由综四队12名调料人员推动5台矿车,前3台已驶过变坡点,在车迅速加速的瞬间,突然发生断绳。矿车带着8.7米绳头跑到-516中间车场碹叉以下14.7米处全部掉道,并互相碰撞在一起,将正在轨道上检查巷道的调度副主任黄××,卷在第一台与第二台车空中间,撞成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3月6日1时死亡。

二、事故原因

1、黄××没有执行上、下山行车不行人的规定,通行时没有跟把钩工联系,这是造成死亡事故的重要原因。

2、上山把钩工张××不按操作程序进行检查,存绳过多(至少有9.6米),致使矿车下放时产生巨大的冲击力,这是一个主要的断绳因素。

3、放车前,钢丝绳没有拉紧就打开挡车器,这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没有认真执行轨道上山“行车不行人”和“行人不行车”的规定。

三、防范措施

1、上部平盘车场子禁止存绳,放车前把钩工必须检查好,如有存绳,必须将绳接紧后才允许放车。放车前要检查钢丝绳是否完好,如果绳有异常现象,停止放车,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待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后,才能放车。

2、在上部平盘放车时,必须将串车全部进入变坡点后,钢丝绳拉紧,再打开挡车器,开始放车。

3、提高各级领导和全矿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加强全矿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