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欢在沙下 尽显巾帼风采--------- 记邳州市后沙沟村村书记沙欢

作者:石艳青 陈景胜 金川 2018-02-23 23:37 来源:煤矿安全网

欢在沙下,是江苏邳州市后沙沟村村支书沙欢的网名。采访中笔者特意问及这个网名的含义,这名八零后女村官有些腼腆,她说最初并没有特殊的意义,只是上任后沙沟村书记后才真正领悟到,沙欢就是为了后沙村而立的。普通的一句话让笔者很动容,尽管她没有太多的言辞却包含了太多的内容,她道出了自己甘愿默默无闻只为村富民欢的心声,也展现了一名最基层村领导质朴务实的精神风貌。

江苏邳州市后沙沟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颇受争议的城乡结合部。多年来种种原因上访不断,管理滞后。全村近五千人口,土地却很少,加上私占空间严重,无论是土地确权还是村庄环境治理都成了纷争的老大难。

沙欢书记上任后,一头扎进村子,白天挨家走访,把村民反应的问题收集归纳而后晚间召集村委开会研究对策逐一解决。从修整村中那条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主干道开始,沙欢书记就像上足了劲的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八百米长,四点五米宽的道路硬是在她的督察下顺利完工了。随后她又带头深入村民家中进行政策讲解公共空间占用问题,把清理出的三百余亩土地,通过农经中心平台对外发包,增加了村里的收入,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为了彻底改善村里的环境,沙欢书记大刀阔斧,取缔了村里的银杏加工厂,拆除了臭气熏天的猪圈。同时安装了地下化粪池,把村里十七座旱厕改造成水厕。村里多年废弃的汪塘扔满了垃圾,沙欢书记带领人员彻底清理打捞,水清了,养上荷花,汪塘两侧种上花草。村子靓丽起来了,村民彻底信服了这位看似柔弱实则内心强大,用心为民办实事的女书记了。大家还自发给沙欢书记送去了“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锦旗。

去年七月份,邳州遭遇罕见的大风暴雨灾害,沙欢书记连夜召集全体村干部在村庄内查看灾情,把住在危房、草房里的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房屋内,并把因狂风导致房屋受损等情况,亲自督导有关人员积极联系保险公司拍照、理赔,把受灾百姓的损失降调最低限度。

沙欢书记喜欢到民户家中拉家常,村中的孤寡老人她无微不至的关照,村里的孩子参军了,考上大学了,沙欢书记都会送上鼓励大礼包,大家都慢慢喜欢上这个细心又能干的村支书了。

最让村民敬佩的还是那场清理杨絮污染改种的工作,大家都认为对沙欢书记是个挑战。因为村里的杨树大都在西湖地块与南京路两侧,是东湖街道的重中之重。由于前期全市清杨工作都在进行,砍伐工作队根本找不到。当沙欢书记决定带领村组干部群众自己动手的时候,大家没有一人退缩。从六保河大堰,三斗渠地块,一只渠大堰共计5300多棵杨树全部清理,同时还补种了1800棵柳树和2100棵绿化观赏树。很多人都惊呆了,谁能想到一个年轻的女村官会有如此魄力,她的能干和一心为民做实事的精神无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采访结束后笔者在后沙沟新农村小区转了一圈,路面整洁,活动场所器材齐全,花园安装了整齐划一的栅栏,道路行车线醒目,有老人在小广场亭子里聊天,有孩子在滑梯上玩耍,一切都是那样的舒适、美丽、和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