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春节安全要“三防”

作者:许宏勋 2018-02-15 15: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节的安全工作如何抓,怎样管,显得更为重要。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抓好春节的安全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好防冷、防软、防乱的“三防”工作。

防“冷”。就是指在春节期间抓安全时一定要真正形成一种强势宣传态势,积极打造出全员人人参与抓安全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有声有色的、形式多样的各类安全活动。另外,还要真正让广大职工在安全“零”理念宣灌中了解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各类亲情融融的安全活动中感受到深深的启发和教育。从而避免“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或者“时冷时热”,紧一阵松一阵的情况。我们知道,由于春节是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也是最为关键的时刻,安全管理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必须依靠广大干部职工高昂的士气,热情的参与。同时,在管理上一定要“热”,在“热”中提升力度,职工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一定要“热”,防止冒险蛮干,严重“三违”引发安全事故发生。

防“软”。防止春节安全管理软弱无力,执行制度不能过硬。如果在安全管理上“软”,那么危害就会非常大,它也会直接导致“三违”和安全隐患大幅上升。安全管理的“软”,主要是因为领导和管理者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不到位,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既怕担当责任,又不敢接触矛盾,处理“三违”和事故经常是避重就轻,搞“下不为例”,甚至因为“软”而助长了“说情风”,个别人员还隐瞒事故真像,有意为责任者“开脱”,从而造成管理制度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严管重罚形同“虚有”。

防“乱”。纵观近年来所发生的各类煤矿事故来看,管理混乱就是最大的罪魁祸首,有个别单位为了盲目追求产量进尺,可以任意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可以在安全隐患十分严重的情况让职工冒险上岗作业、可以对新招收的职工不进行安全培训就盲目下井工作。管理乱导致思想乱,思想乱导致操作行为乱,有些人盲目违章生产,还有的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扒飞车”,这些“乱”的结果都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甚至是牺牲宝贵的生命。“乱”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惨痛的事故教训,而且还有无尽的精神伤痛和心灵伤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