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平凡岗位谱写华丽篇章——记沙吉海煤矿电机车司机张军

作者:张军 2018-01-25 10:45 来源:煤矿安全网

张军,沙吉海煤矿机运队电机车司机,他进矿后,长期从事煤矿电机车使用及维护修理工作,他善于动脑、勤于动手、苦练技能,练就了一身“好手艺”。这几年来,矿上的电机车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保证了奔驰在2000多米轨道线上的“铁马长龙”安全顺畅,为矿井煤炭输出立下了汗马功劳。

图为张军正在检查电机车车况

爱岗敬业,严字当头在工作中做好表率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张军就是这样,不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不论是白昼,还是深夜,只要说井下电机车出现故障,影响到井下正常生产了,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突击抢修时他对工作的那种专注,无不体现出他心中的那份责任……

每次一上班他总是先检查电机车整体状况,严格按照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操作,依次检查电机车灯、闸、铃和撒沙装置的完好情况,用他自己的话说,电机车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媳妇”,决不能让电机车“带病作业”。他不断提高自身维修水平,竭尽全力保证了电机车的正常运转和井下运输安全。自参加工作7年来,他一直保持着电机车使用零违章的记录。

岗位创新,勇于攻关在钻研中实现价值

身为电机车司机,他深知“打铁先得自身硬”的道理,为了能让工作“更上一层楼”,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提高技能,并且灵活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完美结合。

现在,矿上在用的电机车是几年前矿区购买的,许多部件需要更新维护,每当电机车工作遇到“瓶颈”和困难的时候,他都会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在电机车的历次检修改造中,他都主动承担重担,反复斟酌,研究工艺,总是用最好的技艺和方法解决处理好实际问题。

大家知道,老旧的机车在运行过程中经常损坏、停止工作,这是常有的事,也是无不时刻在困扰着电机车司机张军。为保证机车正常运行,不影响生产,张军经过细心的调研后,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知识,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利用旧的电机车身上还完好的装配总成配件来组装经常损坏的电机车,整体更换机车的控制器。他的想法得到了区队长张高鹏的肯定。于是,他和区队技术员连续作战10多天,一下子更换了2台电机车的整体控制器,做到了保证2台电机车在轨道上正常运行,1台电机车作为备用,这样不但大大提升了电机车的运行安全系数,而且一下子解决了这些电机车即将被淘汰的命运,从而让老旧机器也能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

小改小革,厉行节约在革新中创造效益

张军,他不仅踏实肯干,不怕吃苦,而且是一个勤奋好学,爱钻研业务的人。在加强材料管理,节约材料成本方面,他不仅制定了加强材料管理的一些制度,而且自己带头动脑筋,想办法,搞一些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措施,在设备、配件使用上坚持做到能使用的继续使用、能修理的不购买新设备、新配件,积极做好自加工、自修理工作,执行好以旧换新制度,严格管理好设备、配件,绝不散失浪费,在设备、材料使用上为矿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他那平凡的岗位上,他对知识的活学活用,熟练掌握了电机车的维护修理流程。他通过详细分析电机车设备结构,甚至对每一根管路、每一个轴承的位置和作用都熟记于心。不断的学习,使他养成了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对于机车中出现的任何异常情况,他都能了如指掌。从维护设备运转,电机车鸣笛——奔驰在井下2000多米的轨道线上,到实现安全生产;从搞好双增双节,节约一个螺母、一根螺丝钉,到搞好小改小革、开展技术革新,张军在这个平凡岗位上无不充分展示着他的智慧与才能,也无不透露着他那辛勤的汗水。

海阔凭鱼跳,天高任鸟飞。张军在机运队电机车司机的岗位上,以他那渴求知识、勇于探索,不断追求卓越的意志,一定会继续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搏精神,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的成绩,谱写新的篇章。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