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这是一个冬日暖阳温郁下的午后,一批爱好文学的神秘人物,……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12-31 08:12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这是一个冬日暖阳温郁下的午后,一批爱好文学的神秘人物,一群满怀期待的无邪孩童,一段悉心交流的美好时光…

心如止水

      2017年12月28日,冬日暖阳,午后和煦,随同烈山区文体广电局王局长,烈山区作家协会曹主席,及几位本区内加入作协的一线老师,前往烈山区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举行一次有意义的“烈山作家进校园”活动。

 

 

      远远看见街角小巷内,不起眼的校门已被鳞次栉比的临街楼房掩映期间,“学”字已被掩去了,却掩不住孩子们一路向前,奔向知识大门的脚步!这里就是古饶镇大何小学。

 

 

       穿过窄窄的小巷,来到校园内,教学楼,操场,井然有序,繁华的街市内,隐藏着这样一方学习的净土,一群渴求知识的农村娃。

 

 

       毕竟是农村,操场上土色厚重,塑胶跑道还没铺到这里,但依然是孩子们奔驰的乐园。

 

 

      美美的农家女孩,大大的眼睛,静静地等待一群人,她们心目中的神秘人物——“作家”……这位女孩悄悄地问我:“老师,你过来,您是作家吗?我想见叶圣陶。”一阵汗颜!惭愧不已!不敢自称作家,哪怕戏称也不敢!距离那顶“桂冠”太远!我说孩子们,我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只是很喜欢,很喜欢……

 

 

        感谢一路相伴,引路的领导,同行,更感谢领导的信任,给我这次锻炼提高的机会!换个课堂教书育人……

 

       在学校曹校长的一番介绍后,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注视下,曹主席介绍了此行的目的、烈山名字的由来历史和厚重文化

 

 

王局长也向师生们讲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宣传了十九大精神。文化发展,从娃娃抓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的牟国栋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精彩的作文课,作文,就是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多阅读,多积累,多练笔,多修改。说真话,写心里想说的话。时光匆匆,孩子们记下了牟老师临别时的叮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孩子们听的很认真,一颗神秘的“作家”梦想的种子,在悄悄萌芽……

 

换个老师,换道菜,这个小伙子听的好认真啊!畅想到了什么?

 

 

      洗耳恭听,“作家”是怎样炼成的?老师头上神秘的“作家”光环——在一点点隐去, 原来不过如此,他们也是普通人,不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写作,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梦!自己也可以做!

 

 

     谢老师登场了!她先是介绍了我国知名的几位作家,有好多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尤其介绍到了:莫言,我们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读几首知名作家的诗:余光中《乡愁》海子《春暖花开》及几首自己班的孩子们写的诗,引导孩子如何写诗,多读佳作,大胆想象,勤于观察,你们也可以当个小诗人!

 

 

       谢老师还引导孩子们要写日记,或者周记,记录童年生活的点滴;多阅读,记读书笔记;结合课文仿写;写作,就是从万千零零散散的汉字中,挑选你最心爱的组合成词语,句子,一篇文章,这是是一个艰辛的,心智磨炼和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思维在跳跃欢呼的过程!自由快乐地写作,是语文学习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们语文学习的最终目标!

 

 

美美而又睿智的牟老师很受学生青睐,课间和孩子们亲密接触一下!

 

 

谢老师也模仿一下!新的老师,陪伴孩子们迎接新的一年的即将到来!作为小学老师,作为孩子们写作之路上的启蒙老师,我们只是把一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里……

 

 

孩子们在认真阅读老师们带来的礼物,一本散发着浓郁气息的——《烈山文化》。里面的美文佳作真不少啊!

讨论一下!合作阅读喜欢的作品。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勤读多练出佳品!作为主编的曹主席说,孩子们,如果你有佳作也可以投稿,刊登在我们的《烈山文化》上!

 

 

是不是信心满满的了?!一个开心?又充实的午后时光即将结束!

 

 

认真读书的孩子,命运不会差!

 

​      离别前和曹校长在校门口依依惜别!没想到曹校长竟然是我们淮北市乃至全国知名的作家、诗人曹正峰老师!校长诗人!诗人校长!校园文化,没得说!深藏乡村数十载,笔墨耕耘不停歇!教书育人,管理学校的路上,还不忘诗心,砥砺前进……佩服!

 

 

       临别赠言,既然志趣相投,初心一致,便会在教学相长之路上教书育人,笔耕不辍!不虚此行,因为我们把一颗“爱上习作”的种子,又播撒到了一片希望的田野上……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