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贫困村里的一堂新闻采访“培训课”

作者:彭光淑 2017-12-27 11: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12月23月至24日,一个难忘的周末。由重庆能源巨能集团组织的采访团跟随重庆日报首席记者彭瑜一行赴奉节县平安乡林口村,开展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采访活动。川九公司、建安公司、路桥公司、千牛公司等单位5名通讯员参加了此次新闻采访培训。

奉节县平安乡林口村是重庆市深度贫困村之一,重庆市国资委办公室干部高紫阳被委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并驻村主抓扶贫工作。

采访前,彭瑜记者告诉我们,采访要从‘第一书记’在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工作有哪些思路和具体做法、村民在脱贫致富中有着怎样的愿望、想法和诉求等方面入手。

采访中,彭瑜记者以朋友聊天的方式,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了解到了驻村书记这四个月的扶贫工作亲身经历,遇到的困难,如何走访困难群众,目前扶贫进展情况,下一步打算等。采访时,彭瑜记者用小的话题引出了大的内容,并不断追溯故事的来龙去脉,探索更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采访完后,回到宾馆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但大家都没休息,而集中到一个房间一起学习交流。彭瑜记者全面梳理了这次采访活动的情况,并对采访遗漏的地方再次对“第一书记”进行了补访;并详细讲解了采访的重要性,他说“七分采,三分写,采访时如果不仔细,就写不出满意的新闻稿件。所以,在采访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在采访中如何提问等。比如,问地名时,不仅要问现在的地名,还要问以前的土名;在问家庭情况时,要准确了解家人的姓名、年龄、职业、婚姻、子女等情况;交流中,还讲解了如何记录、如何捕捉新闻亮点;怎样组稿写稿及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等。

“采访如何提问是最头痛的问题,看着身边发生的事情,却不知道如何进行采访,如何将它变成有价值的新闻.....第一次跟随党报记者学习采访,看似很简单的采访经历,却让我更加了解了做好新闻宣传这个工作的不易,希望集团以后多开展这种类似的学习培训活动”。路桥公司胡晓瑜满脸笑容地说道。

“为期2天的学习采访,使我们的通讯员不仅开阔了眼界,还收获了采访的方法和技巧,也是深化宣传工作“走转改”的有益尝试;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出来的苦干实干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深深激励着我们,他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所激发出来的内生动力,更是感染着我们每一名采访成员”。巨能党工部宣传主任杨勇如是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