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7年班组长安全培训考试题库第二套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12-08 09:14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7年班组安全培训考试题库第二套

一、判断题

1.矿井下进行钻探的目的之一是用来探明前方是否有矿井水(老窑水、裂隙水、岩溶水),压力大小。   ( √ )

2.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必须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之一。 ( √ )

3.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等可以作为突水预兆来判断。( √ )

4.煤矿安全监察档案是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履行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工作中直接形成并处理完毕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件材料的总称。( √ )

5.班组长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执著追求,是爱的崇高境界。( √ )

6.煤矿安全监察人员发现煤矿矿长违章指挥工人冒险作业,应提请关闭煤矿。( × )

7.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无权再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 )

8.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安全技术规定。( √ )

9.设有井底车场和贯穿整个井田走向的阶段运输大巷所在的水平称为开采水平。( √ )

10.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参加具备相应资质的煤矿安全培训机构组织的安全培训,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 √ )

11.地面点到假定水准面的铅垂距离称为假定高程,亦称相对高程。( )( √ )

12.比例尺为1∶5000的图纸上,1cm等于水平距离500m。( )( × )

13.矿井涌水量年平均600-2100m3/h,最大涌水量1200-3000m3/h,属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 √ )

14.岩层层面上的倾斜线与其在水平面上投影线的夹角叫做倾角。( √ )

15.采煤工作面支架的初撑力应能保证直接顶与老顶之间不离层。( √ )

16.最佳的巷道支护是允许巷道围岩在一定范围内变形。( √ )

17.生产矿井各个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得小于30m。( √ )

18.严禁在水体下、采空区水淹区域下开采急倾斜煤层。( √ )

19.炮泥充填不足可导致放空炮。 ( √ )

20.采用人工假顶分层垮落法开采的采煤工作面,确认垮落的顶板岩石能够胶结形成再生顶板时,需要铺设人工假顶。( × )

21.使用耙装机作业时必须照明。( √ )

22.根据锚索孔设计位置要求,确定眼位,并做出标志。( √ )

23.矿井通风设施检查风门和密闭墙是重点。( √ )

24.使用超长风筒可以适当减少风筒的漏风。( √ )

25.矿井设置防爆门可以防止发生瓦斯爆炸。( × )

26.沉积岩层和煤层在形成时,一般都是水平或近水平的,且在一定范围内是连续完整的。( √ )

27.生产矿井每延伸一个新水平,应进行一次煤尘爆炸性实验工作。( √ )

28.使用阻燃胶带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输送带打滑。( × )

29.低瓦斯矿井进风全风压通风的主要巷道内,可以使用架线式电机车。( √ )

30.氧浓度低于12%时,瓦斯混合气体失去爆炸性。( √ )

31.井下机车运输必须有用矿灯发送紧急停车信号的规定。( √ )

32.工作中可以用铁锹或者其他工具刮托辊或滚筒上的黏附物。( × )

33.煤电钻综合保护装置每天必须进行1次跳闸试验。 ( × )

34.电气设备的隔爆外壳失去了不传爆性就是失爆。 ( √ )

35.煤矿矿井可以采用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相结合的方法。( × )

36.矿山救护队参加排放瓦斯工作时, 进入瓦斯巷道的救护队员,必须佩用氧气呼吸器。( √ )

37.爆炸事故发生在采掘工作面时,派一个小队沿回风侧、另一个小队沿进风侧进入救人,在此期间必须维持通风系统原状。( √ )

38.上山独头煤巷火灾不管发生在什么地点,如果局部通风机已经停止运转,在无需救人时,严禁进入灭火或侦察。( √ )

39.危及井下人员安全的地面灭火工作由消防队负责( × )

40.通风设施是引导、隔断和控制风流,保证风流定向、定量地流动的设施。( × )

二、单选题

41.煤矿班组长要正确处理( B )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

A.生产与安全 B.管人与管事 C.出征与挂帅

42.目前我国职业病发病率最高的是( C )。

A.铅中毒 B.噪声聋 C.尘肺病

43.事故预防是指通过采用技术和管理手段使事故不发生,( B )是通过采取技术和管理手段使事故发生后不造成严重后果或使后果尽可能减少。

A.劳动保护 B.事故控制 C.安全生产

4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必须进行( A )。

A.核查登记 B.成份测定 C.质量检验?

45.每周由区(队)班(组)向全体职工进行一次综合安全教育,时间不得少于( A )。

A.30分钟 B.15分钟 C.1小时

46.当职工的劳动保护权益受到伤害,或者与用人单位因劳动保护问题发生纠纷时,( B )向有关部门提请劳动争议处理。

A.无权 B.有权 C.不得

47.《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项目有多个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B )。

A.实施委托管理 B.统一协调管理 C.实施有限管理

48.《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 B )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A.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 B.主要负责人 C.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9.《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 C )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A.基础知识教育 B.技术培训 C.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50.有一物扎入人员的身体中,此时救助者应如何处理 ( C )。

A.拔出扎入物 B.拔出扎入的物体实施加压包扎 C.固定扎入的物体后送往医院 D.视严重情况而定

51.陀螺经纬仪定向的作业过程中,在地面已知边上观测是为了测定( D )

A.磁偏角 B.陀螺方位角 C.子午线收敛角 D.仪器常数

52.比例尺为1∶5000的图纸上,1cm等于水平距离( C )。

A.500m B.100m C.50m D.5000m

53.探放老空积水最小超前水平钻具不得小于( C )。

A.10m B.20m C.30m D.40m

54.导线测量的目的是( D )

A.测距离 B.测角度 C.测高差 D.建立平面控制点

55.下面( C )不属于沉积岩。

A.煤 B.泥岩 C.花岗岩 D.石灰岩

56.下列关于褶皱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 )。

A.褶皱构造使同一岩层产生明显的错动 B.褶皱的基本类型有背斜和向斜 C.褶皱使岩层产生了一系列波状弯曲

57.装配引药时,电雷管必须由药卷的( A )装 入。

A.顶部 B.聚能穴一端 C.一侧 D.任意位置

58.《煤矿安全质量标准标准》规定,采煤工作面梁端至煤壁顶板冒落高度不大于200mm,综采不大于( C )mm。

A.100 B.2 C.3

59.鉆眼应采取湿式作业,供水压力以( C )Mpa左右为宜。

A.0.1 B.0.2 C.0.3 D.0.5

60.同向推车的间距,在轨道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 C )m。

A.10 B.20 C.30 D.50

61.钻眼时发现有冒顶危险,必须立即( A )。

A.停钻处理 B.撤离现场 C.取出钻杆

62.掘进工作面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自由面时,在煤层中最小抵抗线不小于( C )m。

A.0.2 B.0.3 C.0.5 D.0.6

63.风筒在拐弯处要设弯头或缓慢折弯,折深不许超过( A )。分岔处要设三通。

A.100mm B.120mm C.150mm

64.局部通风机要设置( A ).自动换机和风筒自动倒风装置。

A.双风机.双电源 B.双风机.双风筒 C.双风筒.双电源

65.火灾发生在回风侧时,为控制风流应( A )。

A.正常通风 B.全矿反风 C.区域反风 D.降低风量

66.井下每组风门不得少于( B )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A.1 B.2 C.3 D.4

67.架线电机车运行轨道在两平行钢轨之间,每隔( B )m应连接1根断面不小于50

mm2的铜线或其他具有等效电阻的导线。

A.25 B.50 C.75

68.列车的制动距离每( A )至少测定一次。

A.年 B.月 C.天 D.半年

69.氧气浓度低于( C )时瓦斯失去爆炸性。

A.0.2 B.0.18 C.0.12 D.0.1

70.下列设备中,不能使用有接头的钢丝绳是( D )。

A.平巷运输设备 B.斜巷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 C.斜巷无极绳绞车 D.30°以上倾斜井巷中专为升降物料的绞车

71.对使用中的立井罐笼防坠器,应在( A )个月进行一次不脱钩试验。

A.6 B.3 C.4 D.5

72.用架空乘人装置运送人员时,运行速度不得超过( A )m/s。

A.1.2 B.1.5 C.2 D.1

73.电气设备检修中更换的零部件,其技术性能( A )原设计的要求。

A.可略低于 B.应高于 C.不得低于

74.煤矿井下供电,高压不超过( C )V。

A.6000 B.3300 C.10000 D.100000

75.普通型带式电气测量仪表必须在瓦斯浓度( B )以下使用。

A.0.50% B.1.00% C.1.50%

76.因喉头(B )致呼吸道阻塞而窒息者,医疗救护人员应速用环甲膜穿刺术,以确保呼吸道畅通。

A.烫伤 B.水肿 C.发炎

77.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气设备适用于( C )。

A.全部电气设备 B.大功率电气设备 C.通信、监控、信号和控制等小功率电气设备

78.救护队的各种仪器仪表,须按国家(C )要求定期校正,使之达到规定标准

A.度量标准 B.质量标准 C.计量标准

7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空气体积中NH3的最高允许浓度是( B )%。

A.0 B.0.004 C.0.04

80.井下基地应有矿山救护队指挥员、待机小队和急救员值班,并设有通往指挥部和灾区的电话,备有必要的( B )和器材。

A.救护器材 B.救护装备 C.急救装备

三、多选题

81.《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第十条规定;上一班的带班领导应当在井下向接班的领导详细说明( BCD )等,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本。

A.生产任务完成情况 B.井下安全状况 C.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D.需要注意的事项

82.劳动者享有权了解工作场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 AD )和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护措施,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改善工作条件。

A.职业病危害因素 B.先天性遗传疾病危害后果 C.先天性遗传疾病危害因素 D.职业病危害后果

83.从业人员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可以行使( ABCD )权利。

A.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 B.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C.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D.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84.班组“三无”目标管理的“三无”是指( ACD )。

A.个人无违章 B.个人无目标 C.岗位无隐患 D.班组无事故

85.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CD )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A.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B.地方政府 C.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86.影响煤矿工人尘肺发病的因素有(ABCD )。

A.粉尘的浓度和游离二氧化硅含量 B.接尘工龄 C.个体防护 D.粉尘的分散度

87.煤炭资源储量的估算方法主要有( ABCD )

A.算术平均法 B.地质块段法 C.等高线法 D.剖面法

88.有陀螺经纬仪定向时,精确测量陀螺北方向的方法包括( CD )。

A.两逆转点法 B.四分之一周期法 C.逆转点法 D.中天法

89.下列选项中哪些可能引起采煤工作面瓦斯积聚( ABC )。

A.配风量不足 B.开采强度大 C.通风系统短路 D.工作面无风障

90.按照煤层的厚度将煤层分为( ABC )。

A.薄煤层 B.中厚煤层 C.厚煤层 D.煤线

91.掘进工作面的炮眼按其用途和位置不同分( ACD )。

A.掏槽眼 B.底眼 C.辅助眼 D.周边眼

92.“三违”是指( ACD )。

A.违章作业 B.违反制度 C.违章指挥 D.违反劳动纪律

93.影响吸附瓦斯含量的因素是( ACD )。

A.煤的变质程度 B.开采顺序 C.瓦斯压力 D.煤中的水分

94.爆炸材料箱必须放存( ABCD )的地点。

A.顶板完好 B.支架完整 C.避开机械设备 D.避开电气设备

95.容易发生“三违”的时间常发生在( ABCD )。

A.节假日前后 B.双休日 C.四点班 D.交接班前后

96.隔爆型电气设备外壳防爆接合面的主要参数有(ABD )。

A.隔爆接合面间隙 B.隔爆接合面宽度 C.电气间隙 D.隔爆面粗糙度

97.导致电动机烧毁的原因有( BCD )。

A.绝缘受潮 B.内部短路 C.断相 D.电压过高

98.供电网路中,( ABCD )均可能会引起漏电故障。

A.电缆的绝缘老化 B.电气设备受潮或进水 C.橡套电缆护套破损 D.带电作业

99.煤层自然发火的征兆有( ABCD )。

A.巷道中出现雾气或巷壁"挂汗"。 B.风流中出现火灾气味,如煤油味、松香味、臭味等。 C.从煤炭自燃地点流出的水和空气较正常的温度高。 D.当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增加时,人们有不舒服的感觉,如头痛、头晕、精神疲乏等。

100.煤层产状三要素是指(ACD )。

A.走向 B.断层 C.倾向 D.倾角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