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韩家湾煤炭公司打造人才摇篮“孵化器”

作者:景晶晶 2017-11-29 16: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这里有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毛冬冬,这里有陕煤集团公司“最美员工”欧启岗,这里有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优秀党支部书记张增彦……这里是素有“人才摇篮”之称的韩家湾煤炭公司。

被称作“人才摇篮”,是因为该公司近年来在培训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人才培养及管理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职工,也为陕北矿业公司及各兄弟单位输送了许多专业技术人员。

不拘一格用人才

为了更好地激发职工成长成才的动力,该公司从实际出发,出台了《工程技术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聘任管理办法》、《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等办法及制度,为人才搭台子、铺路子。通过轮岗锻炼、干部入岗走访、技术比武、师带徒等活动,提升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营造“学技术、练技能、长才干”的良好氛围。

该公司成立了“洗煤厂大学生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的热情,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洗煤厂大学生班组共有6名大学生,大多为采煤专业,为加强对大学生的培养,该公司在班组中配备了2名技术精湛的老工人对大学生进行培养。同时,还特意在检修等工作中将较小的更换托辊等工作交给大学生们来干,从多方面对大学生进行培养。不仅如此,该公司洗煤厂还利用日常学习时间,鼓励大学生钻研业务、学习技术,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9月、10月,该公司洗煤厂大学生班组的产量的稳居第一。

自2012年以来,从高校招聘采煤专业应届本科生40人,对指定处级以上领导与大学生签订了师徒协议,“一对一”的进行培养,截至到目前,8名大学生已走上技术员及管理岗位。

从大众培训到重点培养

近年来,该公司将创新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充分调研,创新教育培训机制,一改以往全系统按部就班的统一培训模式。职工缺什么就补什么,用什么就学什么,有针对性的开展职称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继续再教育、“三功两素”修炼、挂职锻炼、韩家湾大讲堂等工作。2017年,开展各类培训52项,培训人员4939人次。通过多方面的创新培训,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期煤炭企业实际的创新培训之路。

为了提高井下电工操作水平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该公司组织各机运队长、主管技术员等担任授课老师,采用讲述、提问、解答、争论方式、以及趣味性的PPT讲稿,对普遍存在问题、共性问题做了统一讲解,实现了教学双赢的效果。在4月份组织的班组长培训中,来自公司生产部。安环部、生产调度中心负责人分别以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如何提高班组执行力、员工技术创新与班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职工们收获颇多,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毕业于煤技校的欧启岗,是一个从学历不高逐渐自学成才的成功典范。初到煤矿,他被分配到综采队干液压掩护支架检修工作,与师傅张增彦签订了师徒协议。3个月后,就掌握了电工岗位应知应会内容,后来,队上安排他到厂家参观学习,派他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在实践锻炼中,他的技术突飞猛进。如今,工作面重大电气故障,80%以上都是经他手处理的,俨然成为了综采队的“技术大拿”。

从对标到创标的转变

为使对标管理工作取得实效,该公司制定出台了以“对标学习查不足,狠抓管理促提升”为主题的对标管理实施方案。围绕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管理、机电设备和材料管理、煤炭运销管理、工程管理、生产车辆管理、洗煤厂综合管理、党工团建设、“3F”精细管理等九大项重点工作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了工作目标,结合区域和学习实际,组织生产、机电、调度室、综采队相关人员采取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的方式,赴蒲白矿业公司、黄陵矿业等先进矿井进行对标学习,对标内容包括机电运输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组织、生产接续等。

一通三防专业毕业的本科生雷皓,毕业后分配到公司通维队让后踏实好学,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修并取得了“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证书,也是矿业公司第四届技术比武瓦斯检查工冠军。通维队内部,他已成为职工们“追赶超越”和对标的目标。这样在内部创立标杆的例子不胜枚举,该公司各区队、车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景晶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