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小培训”“大提升”

作者:姜世军 2017-11-13 13: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本报讯 11月13日,笔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三矿了解到。为搞好职工培训工作,该矿不断创新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模式,增强培训质量,更好的提升了职工实际操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该矿一改过去领导干部或技术人员台上讲、职工台下听的固定模式,根据岗位工种,增加互动内容,定期邀请电器、设备、液压、维修方面的技术“能手、专家”给职工当“导师”。在技术培训中,将各工种知识内容发到职工手中,组织职工阅读预习,讲课时由岗位技术能手解难释疑,让职工在反复讨论中加深对基本理论的掌握和理解,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共同受益的效果。

同时,该矿采取轮流换岗作业的形式,强化技术培训。即让不同班次的同工种人员每两个月轮流换岗作业一次,如检修班与生产班之间让设备检修人员到生产班学习设备操作技术,了解设备性能、特点和运行规律、状况及易发生问题的故障点,让一线职工到检修班学习设备维修维护知识,在设备拆检、部件更换过程中熟悉设备结构、原理和操作过程应注意的事项。

该矿还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活动,打破以往“一位师傅带一个徒弟”、“一位师傅传授一门技术”的单一模式,创新实施“一师多徒”、“多师多徒”和多师一徒”的新模式,让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提高,让职工们在实际操作培训中,不断掌握和巩固培训中所学的内容,促进职工技术素质的不断提高。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