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开垦弘扬劳模精神的“沃土”

作者:许宏勋 2017-11-10 16:36 来源:煤矿安全网

“维修插件一定要心细认真,对每一个接线点都要检查,一个疑点一个疑点的排除。”

“闫师傅说的这个法不赖,咱真得好好学学。”

这是11月10日上午,全国技术能手、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机修车间职工闫军在工作室为青工“开小灶”授“绝技”传“绝活”的场景,也是该矿发挥劳模带头示范作用,厚植“沃土”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真实写照。

评选“立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劳模。近年来,该矿在评选劳模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劳模典型的生命力和鲜活性,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基层和一线职工群众,以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自上而下动员、自下而上推荐,差额评选、优中选优,以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考核指标为依据,将劳模候选人事迹进行宣传公示,由基层职工评议推荐,最终由矿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产生。通过这样的程序评选出来的劳动模范,不仅在职工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说服力,而且评选过程也成为传播劳模事迹的过程。

引发“追星效应”。该矿通过开展劳模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在广播站、宣传栏和党建群上开辟劳模风采录专栏、专版,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不平凡的业绩。另外,该矿还积极打造了“劳模形象展示一条街”,使之成为引领广大职工不断进步的标杆,在全矿引发了“追星效应”。浓郁的“追星”氛围中,造就了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闫军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奉献精神的榜样。

对劳模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该矿在政治上给劳模应有的地位,在工作上为其搭建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在生活上帮其解决实际困难。另外,在为劳模发放奖励和荣誉津贴、定期检查身体的同时,该矿还在评定、晋级技术职称,入学深造培训,提拔任用时给劳模优先的待遇。同时,该矿还建立了历届劳模档案,及时关心了解劳模的工作生活情况,不定期召开劳模座谈会,让劳模为矿山发展建言献策,广大职工群众把学习劳模精神转化为推动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

让劳模成为职工技能培训的“领头羊”。近年来,该矿坚持把弘扬劳模精神的主要方向定位于增强广大职工的职业精神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上。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生产经营任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不但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多个生产难题,而且创造出大量的技术成果,全员参与的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在该矿已蔚然成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