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炭去产能超4亿吨、煤企扭亏未脱困——本周发生的煤炭大事你怎么看? 置顶贴 精华贴 热门贴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10-29 16:29 来源:煤矿安全网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表示,“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铁、煤炭的去产能工作,都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稳步向前推进。目前为止,去落后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1亿万吨,去落后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还同步解决了110多万人的再就业,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此外,在其他去和补的方面,也都有很大的进展。

点评:相比较而言,产能增加易,产能退出难。几年时间,煤炭与钢铁两大传统行业分别退出超4亿吨和超1亿吨的产能,不易;更不易的是,分流安置了超过100万职工。人的问题往往是最难解决的问题,职工的去向问题能解决好,去产能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去产能的过程是强身健体的过程,也应是思考问题方式转变的过程。行业肯定会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好,也希望那些被分流安置的职工能够越来越好。

环保部部长表示我国以煤为主能源结构比重仍过大,院士专家表示2020年前我国能源革命要在煤炭上下功夫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六场记者招待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干杰表示,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个比重仍然过大。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上,多位院士及专家则表示,2020年以前,我国能源革命主要还应集中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上。

点评:煤炭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改变的。在富煤、少油、少气,新能源短时间内难以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的情况下,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多下功夫是一条值得尝试的路径。不同的能源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但不存在差别的是,只要开发和利用得当,都同样可以做到清洁。

三季度多数煤企扭亏未脱困:中长期合同成稳价关键

10月25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召开煤炭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指出,当前煤炭经济呈现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但产能过剩态势并未根本改变。

通报显示,我国多数煤炭企业仍处于微利状态,行业亏损面仍有20.7%,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好转。

通报指出,“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比例”的定价机制,为保障煤炭有效供应和价格平稳奠定了良好基础。

点评:很多煤炭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盈利固然可喜,但仍未脱困说明煤炭企业做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煤电联动有望年底启动 或上调电价缓解煤电矛盾

煤价居高不下让煤电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背景下,煤电联动的预期不断加强。

分析师表示,由于煤价上涨,上半年大部分发电集团火电板块持续整体亏损,发电行业效益大幅下滑。三季度煤价更是一度创下年内新高,尽管目前在政策调控下,煤价有所下滑并趋稳,但仍难大幅下跌,四季度煤价或继续在高位震荡,这也就意味着电企今年的业绩都不容乐观。

因此,业内认为煤电联动在年底启动的概率较大,电企因成本高企而造成的亏损需要通过上调电价来调整,并以此来缓解煤电矛盾。

点评:在当前煤电仍是我国主要电力来源的情况下,煤与电两个行业应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只有建立一种稳定和谐的关系,才有助于两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那种话语权在两个行业间轮流倒手的关系,注定不长久。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