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严抓细管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作者:顼伟东 2017-10-27 08: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从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做实安全培训、严细现场监管、深入隐患排查、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五个方面齐抓共管,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证矿井有序健康发展。

  广泛宣传:该公司开辟安全专栏,利用广播广泛宣传新《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由公司领导带头,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区队、队组开展剖析案例、讲教训、讲规程活动,做到公司领导带头学,安全管理人员主动学,技术人员和班组长逐条学;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井口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安康”活动和“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活动,制作安全漫画展板,在井口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标语,为全员学习安全知识营造良好氛围。该公司分专业收集制作事故案例短片,要求各区队在每天的班前会上轮流播放,并通过分析讨论的方式对参会的干部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为扩大安全宣传教育效果,职能科室管理人员还定期到各自包保的责任区队,与员工一起观看短片,并认真分析、讲解事故发生原因、吸取事故教训以及防范措施,让广大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到三违和不规范行为带来的严重危害,从而增强安全意识。

  做实培训:该公司通过安全培训常态化、安全知识专业化、安全教育多样化,扎实做好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素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通过每日一题和班前会学习,对生产区队员工进行日常培训,学习安全知识标准化知识;坚持全公司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周五进行集中学习;建立和完善员工教育培训制度和考核机制。通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班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配合开展岗位技能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此外,该公司各生产队组分管机电设备的副队长、技术员定期组织维修人员学习《机电质量标准制度》,对照现场问题详细讲解,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理论教育与安全生产培训相结合,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并把课堂搬到井下,结合现场实际,向员工现场讲解事故发生过程和危害,不断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严细管理:该公司严格执行“班前礼仪八步曲”、“出入井八步曲”、“井下行为八步曲”和“一岗双述”、“手指口述”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法,从提前30分钟进区队到入井、沿途、现场严格进行安全三确认,执行班中巡查、收工验收、现场交接班、班后工作总结和改进,形成了从上到下逐级落实,从下到上层层负责的标准管理体制,做到责任清晰、工序到位、行为规范、熟练操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完善了安全办公例会制度,每月通报安全质量标准化开展情况、重点工程落实情况等,特别是对重大隐患以及各系统需解决的问题,严格考核,“三定”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大了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力度,坚持每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建立了“一患一档”整改治理台账,切实做到对隐患“发现的早、控制的住、解决的好”。此外,定期开展井上、井下全覆盖月度安全大检查,由专业技术人员及生产区队骨干,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查隐患、找不足,对各项隐患实行“三定”闭合责任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深入排查:该公司建立了通风、机电、采煤、工掘等各专业委员会,每月组织一次覆盖全矿井、全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每月一主题,每次一重点,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处理,并安排专人负责,将所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审核、存档,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各班组开工前第一项任务就是根据工作面的实际情况,布置当班安全隐患排查任务,严格做到先检查、后开工,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区队干部严格跟班上岗,依据质量标准加强巡视检查和现场管理,确保班组安全作业。安监站作为安全管理职能部门,除每班派安监人员深入各个工作面、各条巷道、各个盘区,严格检查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外,每周还组织一次集中查,严格按照标准,重点对工掘队组巷道成型、锚杆螺帽紧固力、金属网搭接,各综采队组超前支护、支架的初撑力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生产。同时,该公司形成问责机制,对上级部门检查出来,自己没有排查出的问题,对职能部门、安监站和专业委员会要进行问责,有效增强了安监人员和检查人员的责任心,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实现了矿井的安全发展。

  加强演练: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规范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及时科学有效地指挥,协调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增强应对矿山安全事故风险和事故灾难应急管理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该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针对瓦斯、火灾、水害等灾害事故,由董事长亲自组织演练,检验应急响应功能,评价应急组织能力和相互协调能力,从中查找不足,拾遗补缺。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围绕“雨季三防、防治水、消防等内容,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并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总结、及时修改,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了应急管理水平。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