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齐心协力 共建美好明天

作者:煤矿安全网翟贵忠 2017-10-11 11:26 来源:煤矿安全网

1988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波浪潮,在渭北黄土平原上,被称为“西北一枝花”的王村煤矿拔地而起。然而,王村煤矿投产后,并没有因设备先进而给澄合和职工带来效益,投产于危难之际的王村煤矿,在几代“王村人”的努力下,2008年将她建成了全国煤炭行业先进矿井。

从1989年的经济低谷,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再到2010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采煤工艺从进口综采设备采煤,到因地质条件恶劣不得不从新回到炮采工艺采煤,再到上综采设备采煤;源煤产量从年产30万吨,到年产60万吨,最后到年产210万吨。王村煤矿从一个年年亏损的包袱企业,到全局效益最好、全省学习的先进煤矿。这一切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我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勇往直前的王村人历经风雨洗礼,变得更加稳健,更加坚强。

进入2014年持续十年繁荣的煤炭市场风云突变,市场需求萎缩,价格连续下滑,库存持续增加,货款回收迟缓,到2016年王村煤矿出现降薪、工资发放困难、托欠工资等问题,最后,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关闭了矿井。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不禁唏嘘不已,连连发问,煤炭行业“山雨欲来风满楼”和“冰火两重天”之势,是疾风骤雨,还是连绵阴雨?是暂时迹象,还是持续下滑?关闭王村煤矿能给澄合带来新的生机吗?难道煤炭行业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危机中有契机,危机中有商机,况且,我们澄合局经历了十年黄金时期的快速发展,经济规模得到壮大,具备了抵抗风险的能力,建立起了多元化发展的产业结构,我们有山阳和西卓子这样大型矿井资源做后盾,有百良、董东、合阳公司这些新型矿井,有多年来积累的坚实的物质基础,锻造的“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企业作风,塑造的独具特色的澄合文化品牌,培育的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职工队伍,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我们义无反顾、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铿锵步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始见真金闪烁。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不可怕,怕的是失去战胜困难的信心。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最宝贵的是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王村煤矿面对矿井关闭这一现实,确立了对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立了陕北和潼关两个项目部,分流安置职工;对内实施“引进来”战略,利用闲置厂房招商引资,建成生物燃料厂,安置不能外出的职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只要我们身上凝聚一股敢于创新的勇气、负重奋进的志气、舍我其谁的霸气、团结拼搏的士气,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从容应对压力和挑战。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最宝贵的是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煤炭主业源头,积极拓展待岗职工分流安置渠道、推进“走出去”战略,盘活资源,突出集约高效,提高产能效益;只要我们争取到重庆第二批置换指标优先用于山阳煤矿核准,加快推进王村斜井煤制气项目,就一定能够顺应形势,乘势做强,永续发展。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最宝贵的是坚持强化管理的信心。只要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领导带头,从降低公车排量入手,从减少公款吃喝入手,从公车私用入手,从自身做起,从细微抓起,挖内潜、降成本、严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就一定能够冲出低谷,摆脱困境。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最宝贵的是把对澄合、对王村煤矿的热爱用行动来表达,把对“走出去”战略和“招商引资”实现二次创业的信心,融进我们的血液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顽强拼搏,用我们的汗水和行动,为建成一个“新王村”续写下更加灿烂的篇章。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最宝贵的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局)各项部署上来,对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内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安置分流工作,在公司(局)和矿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亮剑出击,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