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为生命高歌

作者:轩金青 2017-08-03 17: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夏天,最动听的声音莫过于听蝉儿的鸣叫,“热呀、热呀”的声音,多了几分回想,更多了对蝉儿生命咏唱的敬意。听着蝉声进入“热情”的夏季,听着蝉声纳凉避暑好一番惬意,听着蝉声回望故乡想起童年的故事……然而,了解蝉儿的生命历程,不禁感叹其对待生命的执著追求,即使生命的时光再短暂,也无悔无怨,仍“心往高处”实现人生的华丽蝶变,为自己吟唱,为生命的延续歌唱。

蝉儿有神奇的成长故事,它的幼虫,各地方的说法种种,有“爬叉”、“知了龟”等等,听说“知了龟”就是“金蝉子”,也就有了“吃了唐僧肉长生不老”的说法。所以,蝉儿在从卵——若虫——成虫——蝉的的演变过程,也充满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辛。它的卵是蝉儿在雌雄交配后产在树枝的枝条里,刺伤的纸条逐渐枯萎,在风雨的作用下,卵落到泥土里孵化成若虫,靠吸食树根的汁液生长。若虫在地下约30厘米的土层默默成长,有的历经2到3年,还有的历经5、6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重见天日”。

因为蝉儿的生长历程充满了神奇色彩,再加上其营养丰富,是地方小吃的美食,更为蝉变的生命历程增添了一番曲折。若虫一般在夏季的晚上爬出洞口,历经3至4个小时的时间演变。这几个小时是与生命赛跑的征程,是惊险的斗智斗勇的历程,更是“上刀山、下火海”与心爱的蝉儿永结同心的求爱旅程。一切已无所畏惧,一切已悄然定局,一切更需努力进取。借着灰暗的夜色,若虫悄悄扒开泥土,窥探一番,竭尽全力向着离自己最近的树木、灌木爬行,以最快的速度紧紧扒住树皮、枝条极力向上爬行,借助风儿的轻抚,实现若虫蝶变为成虫的过程。蝉变的历程犹如人生,有变幻莫测的身处境地,有“围追堵截”的多重危险,有“贵人相助”的感动瞬间,有“苦尽甘来”的“化茧成蝶”。若虫“重见天日”的地方也许被泥沙填堵,有的会被深挖几尺作为改建的地方,若虫的人生就此终结“永不见天日”;还有的处在太偏僻或树木稀少的繁华地段,不被人群打扰,也没有其他生物的干扰,自会怡然自得,顺利演变成蝉,可终会形影孤单、“孤苦一生”。有的若虫来到世界的地方,或是小河边,或是成片的树林中,宜居、“热闹”的环境,更多了几分生存的挑战,犹如经历“两万五千里长征”,实现生命的逆转。“迂回战术”舍近求远规避风险,“打游击”舍弃“条条大路”走“羊肠小道”更安全,在“敌进我退、敌退我走、敌动我静”的一番东躲西藏后才能“安全脱险”;癞蛤蟆、蚂蚁、蛇等生物也“虎视眈眈”,防不胜防就会“惨遭凶险”。成长的过程有痛苦更有感动,历经劫难中,有美好的记忆温暖心田。遇到心地善良、有情有义的人们,尽管知道若虫有营养,还能讨孩子开心,但也会“适可而止”“视而不见”,不让蝉儿“绝种”,留下生存的空间;有的明明能捉住爬高的若虫也会“放它一马”,共同感受求生的渴望,为其送上祝愿;阳光、风儿也会助力一番,给予合适的温度和轻柔的环境,实现其完美的蝉变。蝉儿的演变过程,苦中有乐,收获颇多,它把这一切当做生命的动力和最美的爱情信物,以嘹亮的歌声唱响生命的赞歌,感恩善意的相助,传达真诚的祝福,为追求的雌蝉送上爱的表白。

经过重重磨难,蝉儿终于在白天伫立高枝,引吭高歌,歌唱一路走过的艰苦岁月,歌唱生命历程中的拼搏和超越,歌唱追求美好爱情的锲而不舍。因为身处条件优越,因为大环境的机遇更多,蝉儿的生活多姿多彩,蝉鸣声此起彼伏,“交际互动”舞姿婀娜,“投入爱河”情真意切。这个夏季留下了它们“比翼双飞”的身影,或窃窃私语蜜意浓情,或迎接风雨充满激情,或心向往之结伴同行。尽管两厢情愿,尽管情意绵绵,生命总有终结的一天。在一个雨后,蝉儿的声音沙哑,行动迟缓呆板,翅膀失去弹性,目光日渐浑浊,喃喃细语中,情缘难以割舍,无奈生命时光的短暂,更无怨无悔经历的生命岁月。终于在下一个狂风骤雨后的清晨,引吭高歌的它,身体僵硬的躺在大树下,渐渐被泥土和淹没。夜晚,若虫们从蝉儿的身边爬过,没有驻足,没有悲伤,它们的脚步更加坚定,坚定走向前进的方向,不再为各种袭扰迷茫,不再为人情冷暖和失去亲人黯然神伤,因为,前方的路在等着它们,肩上的使命艰巨,任何艰难险阻不容抵挡,前赴后继,为下一个季节留下最美的风景和生命的华章。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风声,水际听内乃声,方不虚生此耳。”人生处处是风景,这是对生活的态度,有对生命的感悟,更充满感激和珍惜的守望。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生命的轨迹如何化作“神奇”全由自己掌握,体验其中的滋味,感恩相知相助的过往,歌唱生命的力量,不留遗憾、心怀梦想,在生命的旅途中惬意舒畅、斗志昂扬,绽放最美的光芒。

上一篇:长相思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