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筑牢火电企业“口粮”生命线——蒲洲发电(热电)公司燃煤管理工作纪实

作者:刘玉潭 2017-07-26 17:33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急剧上涨等原因,普遍造成了发电企业用煤紧张、煤炭质量良莠不齐的严峻态势,导致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迅速上涨。

煤炭,作为火电企业的“口粮”,占企业生产总成本的70%左右,为打破企业降本增效工作的第一道“瓶颈”,同煤漳泽电力蒲洲发电(热电)公司自2016年2月份起,从完善制度、规范合同、拓展市场、强化内控等方面积极入手,准确定位,找准问题,对症施治,备足功课,做细、做精、做实燃煤管理这篇大文章,致力在管理中控成本、从创新中要效益,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筑牢筑实企业生产的“生命线”。

顺畅制度机制,提升管理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公司本着器利则事善这一原则。利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从上至下,从内到外,对原有燃料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并结合企业实际,从便利工作角度出发,通过燃料专题会、党政联席会民主决策,达成共识,建立完备了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体系,并严格付诸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在合规合理的框架与前提下公正、公开运作,从根本上彻底杜绝和避免了“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担保的主观错误决策的发生,使燃管人员知敬畏、守底线,有效捍卫了制度的稳定性和长效性,促使各项工作在预定轨道上更加规范、顺畅、高效及稳步推进。

在具体工作上,该公司经过充分调研和认真探讨,重点对经营各部门职责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管辖范围,明晰岗位责任,理顺工作流程,真正使各级管理人员做到了明其权、司其职、尽其才、办其事。有效转变了工作作风,为提升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强化合同管理,堵塞工作漏洞

“责任决定态度。在工作中舍弃个人利益,能否服从大局,决定了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整体态度与责任,更是这个团队无往不胜的先决条件。”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忠太如是说。

该公司以高度的责任心强化合同管理,并以合同管理为主抓手,以合同为准绳,用合同去约束、去规范燃煤管理各项工作,强化工作考核,堵塞工作漏洞。燃料管理部门从严履行合同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管理,认真查找和梳理原有合同签订过程中的细节漏洞,完善补充合同内容,严格履行合同会签程序,完善煤炭质量指标,增加合同违约责任的追溯与考核,通过合同兑现率考核来体现合同的严肃性,确保合同的刚性实施。尤其在今年3月份增加该项条款后,至今已经有八家煤炭供应商因兑现率不足受到合同处罚,仅因违约一项导致考核金额达36.3万元,取得了良好管理效果。

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基础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检验成果。只要敢于创新,直面困难,找准症结,另辟蹊径,定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成效。”该公司经营副总经理李红星多次强调。

在今年3月份供热即将结束之际,该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利用双机停运前的机会对一期煤场存煤大胆采取烧旧存新有力举措,于3月20 日机组停运前燃煤库存降至13123吨,并组织在不同方位对煤场进行仔细盘点,重点针对剩余的一万余吨存煤进行多点位、密集型采样,充分了解煤质情况,通过烧旧存新彻底摸清了煤场的家底,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准确依据。

同时,该公司将严抓入炉煤皮带秤、入炉煤采样机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由燃料管理部指派专人每天全天候、全过程紧盯皮带秤,对发现的设备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严格按照检验制度进行验收。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摸索,皮带秤计量达到了精确和长期稳定。

加强对标管理,严控标煤单价

劣质煤,1克都不能进厂!

该公司严格遵循这一原则,自去年以来,该公司积极采用“加急分析法”,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对煤车入厂2小时内进行热值化验,对化验数据不合格燃煤严格执行拒收制度。

同期在千方百计降低标煤单价上下苦工、出实招。重点加强与河津电厂的对标管理,统计上半年与河津电厂的入厂标煤单价累计值相差37元,全年标煤单价累计值相差27元,相比减少了10元。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密切跟踪煤炭市场变化,积极应对煤价上涨,及时调整煤比结构。

之前该公司的低硫煤主要来自韩城矿务局的桑树坪矿。自去年7月份开始采购中煤来替代以来,该公司7月至9月份采购中煤合计14.6万吨,不含税总金额1825万元。如继续采购桑树坪矿煤,则需要采购8.42万吨,不含税总金额2467万元,直接节约费用不含税642万元,此举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历经一年多的奋进与打拼,该公司燃煤管理获取新佳绩:在煤炭市场紧缺的前提下,2016年圆满保证了四台机的正常燃煤供应;经过大胆创新和强化管理,企业燃煤标煤单价较以前明显降低、大幅减少了企业生产成本;尤其是在近期,在以往漳泽电力兄弟单位排名靠后的基础上,成功向前迈进了三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下阶段,该公司将在漳泽电力“一体两翼,多轮驱动、创新发展、从严治企”战略引领下,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向,广开调研渠道,千方百计扩大煤炭供应队伍,逐步实施精细化采购;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确保煤场按时喷淋;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切实提高接车卸煤效率;同步深层次推进煤场管理改革,摸索创新燃煤无人值守全智能的全新模式,在系统同行业中起到积极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为同煤火电板块企业燃煤管理作出新贡献。(刘玉潭)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