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多措并举培养员工成才

作者:付全林 2017-07-17 16:42 来源: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宣传部

雁崖煤业公司多措并举培养员工成才

雁崖煤业公司为充分调动公司生产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员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广大员工“学技术、练硬功、创高效、争一流”的积极性,为广大员工提供技能展示的平台,努力造就一支理论水平高,业务技能好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日前,该公司举行一年一度员工技术比武大赛,对获胜选手给予重奖。本次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项内容。理论操作内容涵盖岗位职责、岗位操作技能、岗位安全知识等;实践操作内容为各个工种当前正在培训和正在实操的内容。比赛内容切合实际,过程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参赛者能认真对待,充分准备,各展所长。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技术、赛出了激情。多年来,青年人才建设一直被雁崖煤业视为矿井人才建设的重头戏。该公司通过给青年人才搭建多种学习实践平台,创新培训载体,趟出了一条培养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之路。

完善机制,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继续推进老中青三结合的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开展人才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工作运行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深入开展了优秀员工、技术大拿、青工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情持续升温。

     加强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始终坚持“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这一目标,深入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做到了以讲促学、以教促学、以帮促学。注重全员培训教育,积极构建以“生产现场为需求,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培训模式,不断优化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结构。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知识测试、岗位练兵等群众性活动,广大员工在学、练、比、评中进一步提高了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

     鼓励创新,技术成果丰硕。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导、鼓励、组织和激励青工学技术、钻技术。积极选树青工学技术的典型人才,营造舆论环境,从政治上、经济上、待遇上向优秀人才、青工学技术人才倾斜。作为我公司科技创新品牌、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同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集团公司8个“人才工作室”之一的“田瑞工作室”累计完成技术革新、改造和维修100多项,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其中两项技术革新项目代表同煤集团参加了山西省企业职工五小竞赛成果展。今年以来,我公司有6项技术创新成果参加了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展,有14项创新成果获中国煤炭管理协会、大同市质量管理协会QC小组成果奖,我公司也被评为大同市质量管理优秀企业。

理论实践 双轨并驱。接收单位改变了以往只配备一个师傅,变为选配一名技术人员作为理论老师和一名技能操作师傅。创新了“双师培训模式”,实现了双师一徒的局面,使培训的效果更具针对性。除此之外,该公司针对矿井设备及技术更替较快、以师带徒活动缺乏系统理论性指导、课堂培训重理论少实践等不利因素,该矿打破传统培训教育模式,实行“课堂厂房模式”,把培训中心、工作面、机电设备修理厂作为理论实践基地,采用理论加实践、“课堂”加“实景”的全新培训模式对青年职工进行培训,为打造技术复合型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优秀的青年职工,大学生完成实习期后,该矿组干科根据岗位不同,创新实行“职位助理”制。针对岗位、专业不同,推荐优秀青年人才担任科长、区长、班长助理,学习管理和技术经验。专门建立档案,对挂职助理岗位期间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进行合理分配岗位。

打造复合型青工。煤矿岗位繁多,专业性强,该公司对青年大学生及优秀青工进行“轮岗锻炼”。采取不定单位、不定岗位、不定专业的形式加大培养力度,到各专业的轮值挂职锻炼,排定轮岗人员、岗位时间,以及考核标准,使之成为“一门通、两门精、三门懂”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为矿井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公司团委针对基层单位的优秀团员青年、青年班组长、青年业务骨干实行“挂职锻炼”。通过单位推荐、集体研究、岗位锻炼、履职考核、选拔任用等形式,把群众认可、品德优良、顾全大局、有文化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推上管理岗位,按照管理岗位需要,安排他们挂职锻炼,履职考核合格后,由矿组织部门公示,并给以任命。

技能学历 同步提升。该公司在大学生和优秀青年实行了轮岗锻炼,针对基层单位青年群体该矿实行“班组换岗”。该公司认真排查了青年职工的学历层次、技能等级、岗位工种等方面,有计划对青年职工“班组换岗”,在此基础上,该矿基层单位针对新分配职工采取先生产班组后检修班组的原则,要求所有新分职工必须先到去采掘区队生产班组熟悉业务,满一年方可去检修班学习维修,通过换岗使新工人熟悉设备的日常性能,提升新工人处理日常事故的能力,使得新工人成为懂理论、会维修、能使用的复合型工人。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实行了“技能+学历”激励机制。对有技术有学历的青年职工优先选拨任用,鼓励青工积极申报技师、高级技师,并对申报成功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青工在提高技能的同时,继续参加理论及专业学习,促进青年员工从技术型员工向复合型员工转变,实现技能和学历上的双丰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