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喜人

作者:苏宪 2017-06-29 10: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近两年来,雁崖煤业公司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为了充分调动全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优秀人才、技术明星和技术大拿等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他们制定出台了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方面的奖励办法,鼓励那些技术人才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机掘二队技术主管任五星,2003年7月毕业于华北科技学院机电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雁崖煤业公司工作。先后任掘进三队技术员,机掘二队技术主管。他在从事技术工作的14年里始终扎根一线,先后获得了同煤集团皮带切割机装置的研制与应用三等奖,掘进机转载机可伸缩式电缆拖缆吊挂装置的研制与应用职工技术革新二等奖,2016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任五星针对本队以前井下胶带切割作业时,多数情况都是由人工手持刀片进行切割,用这种方法切割胶带速度慢,劳动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而且切割胶带成形的效果不是好,在切割胶带时还容易造成伤手事故,损坏切割刀片等情况的发生,有时还出现因为手工切割不合格返工现象。为此,他自行设计了一个新型切割机,这种切割机设计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不仅制造成本低,切割作业高效快速,还可根据切割需要随意搬运,切割任何一种胶带,都是一次成型,这项技改项目去年10月份,获集团公司技改革新三等奖。
  任五星还针对本队以前机组在割煤、出渣作业,进机组或退机组及进退其转载机时,一直采用“人工移动及拖拉电缆”的方法进行机组带电电缆的运送工作,这种托运电缆的方法,不仅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还容易造成电缆的损坏和人身挤碰等事故。员工每班输送电缆速度慢、劳动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还使电缆的标准管理工作无法保证。根据机组电缆输送及管理工作的实际困难境况,任五星经过反复研究和实际操作,设计出了机组转载机托缆装置,这一装置,不仅有效解决了机组电缆移动的实际问题,而且提高了机组电缆管理安全标准化工程,降低了员工们在运送机组电缆时的劳动强度,此项技改,获得了集团公司职工技术革新二等奖。

该公司田瑞工作室人员许德芳、孙磊等,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在今年年初,设计出了电缆测距装置。该电缆测距装置是采用了限位托辊包围电缆,托辊带动计米器测距轮的方法来测量电缆,并对电缆的长度进行固定距离的语音报警。工作时,处于托辊包围中的电缆在拉动过程中带动下部托辊转动,下部托辊继而带动测距轮转动,测距轮连接计米器将电缆的长度信息显示在数码显示屏上,到了固定距离还能有语音报警提示。与以往测量方法相比,使用该装置测量电缆不仅提高了电缆的测量精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用该电缆测距装置可以方便快捷的对4mm2—70mm2范围内电缆进行精确测量,提高了电缆的管理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了井下标准化管理水平。目前该测距装置已应用到了该公司机电科、电气区等部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公司运输一区机电队长许德芳,又有一项巷道断面成形检测仪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这是他获得的第十项实用新型专利。这套巷道断面成形检测仪,内部主要采用单片机及其附件组合设计,外置接有液晶屏、命令输入指令按钮、角度分度盘及旋钮、扬声器、万向水平泡、指示灯、底座、三脚支撑架等。与其它检测仪器仪表设备相对比有着本质的区别,主要用于测量掘进巷道、隧道的高度、宽度、断面面积、断面扇形面积情况。由于实际施工区域巷道顶、帮成形出现凸凹不平现象,测量断面积只能取近似值,为了提高测量精度,我们设计这套检测仪将半圆分为18等份,每份圆心角为10°。通过激光测距测量出每10°扇形的两条半径长度(由于巷道凸凹不平,两条半径长度不一样),取其两条半径的平均值作为圆心角10°扇形的半径,计算扇形面积,最后合计得出整个巷道扇形的断面积,这样即能减少巷道施工的误差,降低劳动成本,还能提高施工的合格率。

该公司的井下主泵房,以往开停水泵都是由人工在现场操作。当井下泵房水位上升时,水泵工就得开泵排水,如果水位下降后,水泵工不能及时关停水泵,就容易造成损坏水泵的情况。在主泵房水位上升时,如果没有人员及时开泵排水,则容易造成泵房溢水的安全事故,会直接影响到井下的安全生产。针对这一难题,该公司监控队的技术人员,自行设计了一套水泵自动关停装置。经过近一年的试用,效果良好。安装了这套水泵自动开停装置后,就省去了水泵工一刻不能离开现场开停水泵的繁琐,当主泵房水位上升到一定高度时,水泵就能自动打开开关进行排水,当主泵房水位下降后,水泵就会自动关闭开关,不仅有效的保护了水泵,还防止了井下主泵房溢水事故的发生,从而为井下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

技改创新活动的开展,为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也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