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马关锁:枕边“吹来凉爽的风”

作者:马关锁 2017-06-26 07:4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小小说)

“芹,我真对不住你,打完麦刚到矿上,头一个班便被罚了款,这事都没脸跟你提!”

“罚了多少?”

“绩效工资的一半,不多不少,整整五百。”

“再加一百就相当于咱二丫半年的学费了!你是咋搞的?”

“说起来,这款罚得真叫个冤!头一遍巡回跑完后,我靠着煤帮坐下来想喘口气,谁料想困劲就上来了。刚打了不到五分钟的盹,就被安全员逮了个正着。本寻思早一天上班,便能多挣几十块钱,要知道会挨罚,还不如在家多呆一天再去上班,也不至于吃这哑巴亏!”

“那天你走后我就有点不放心,早上天不亮就下地割麦子,好不容易把那块地割完,捆好用三轮车运到场里,中午碾碾,下午扬扬,忙活了一天,没吃顿安生饭,连口气都顾不上喘,就匆匆忙忙往矿上赶,晚上值大夜班不犯困才怪呢?当时我就不想让你走,说好好歇一夜,明天吃过早饭再到矿上报到也不迟。你却说,这几天请假的人多,害怕矿上瓦检员拉不开栓,非要赶回去上班,这回傻眼了吧?”

“这就叫喂了狗,咬了手。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芹,你姐夫那边不是正缺人手吗?我这几天正寻思着,跟你姐说说,咱到那边去干,凭我的能力和才干,怎么也比在四通煤矿受这窝囊气强!”

“勇,我觉得你这个想法不对头,你在矿上罚了款,我心里也不好受。婆婆有精神病,疯疯癫癫,魔魔怔怔,生活不能自理,孩子们都在上学,每年光学费都得一万多。一家五六口人,就你一个人挣钱,我也帮不上大忙,靠平日咱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也攒不下几个钱,如今让你这么一折腾,几个月的裤腰带也白勒了,搁在谁身上不心疼?但说句良心话,矿上这几年对咱不薄,工资年年涨,待遇年年高,矿领导对咱家的困难也是看在眼里,尽力相帮。去年大女儿上学,你到财务上借钱,经理二话没说就把字签了。要不然,这近万元的学费,你不得磕头作揖亲朋四邻地去求人吗?人心换

人心,八两换半斤。咱要是因为工作中违章罚点款就拍屁股走人,我总觉得对不住矿上,对不住领导,人家会在背后戳咱脊梁骨的!”

“你这话,我不大赞成!我违章又不是故意的,这几年在矿上,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默默奉献,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第一次违章就这样罚我,是他先不仁,怎能怪我不义!反正这跳槽的主意我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啦!”

“勇,我能理解你心中的委屈。可是你想过没有,假如你是领导,你的部下没尽到责任,发生了重大事故后,你会怎样?”

“我当然会严厉处分那些失职渎职的事故责任人呗!这不是没发生事故嘛?!”

“勇,你常对我说,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安全管理,重在预防,发生事故后悔就迟了!作为瓦检员,你们就是守卫矿山的哨兵,你们身上担当者几百名井下矿工兄弟的生命安危,这是多么重大的责任,千万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啊!不知你想过没有?假如在你打盹的这段时间里发生瓦斯积聚或超限,而由此酿成矿毁人亡的惨剧,那后果多可怕!你被罚款,受处分,我同你一样,也难受,也心疼,心理也不平衡。但是若跟防范事故、保障安全的大局相比,我宁愿你受处分,被罚款,也不愿看到你撇下我们娘几个撒手而去的结局,勇,你的岗位太重要了,好好掂掂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吧!”

“芹,你真是我贤惠的深明大义的好妻子!谢谢你这一席话,泼醒了我发热的头脑,帮我解开了心里的疙瘩。制度面前理应人人平等,矿上的处罚我现在能接受了!”

“敢作敢当,能屈能伸,知错就改,从善如流,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好男儿大丈夫!”

“芹,你就看我今后的行动吧!从哪跌倒从哪爬,不能让人笑看咱。三个月内,我一定要把这五百块钱的损失加倍补回来!”

三个月后,我矿百日安全大会战活动胜利落下帷幕。在全矿百日安全大会战庆功授奖大会上,在几十名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行列里,我们看到了大勇那单薄瘦弱的身影。也许是又想起那个难忘的仲夏夜里,妻子那篇情真意切的“劝夫辞”了吧,此刻,只见他两眼里正噙满晶莹的泪花。(晋能集团四通煤业 马关锁)

注:本文初稿完成于2008年的“安全月”期间,在当年9月份的“迎国庆,反‘三违’,治隐患,保安全”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中,曾改为演讲稿在科室范围内宣读过。本文原题为《不平静的仲夏夜》,是根据我生活中一件真实的小故事改编而成的。值此全国第16个“安全月”

活动之际,思及当年往事,不禁生发万般感慨。唏嘘之余,重新修改润色,与读者共享。(晋能集团四通煤业 马关锁)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