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加强两个工程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作者:付全林 2017-06-23 13:05 来源: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宣传部

雁崖煤业公司加强两个工程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雁崖煤业公司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定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三步走战略为载体,工程式设计、项目式推进、动态式管理,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软指标变成了企业安全发展的硬任务,为建设安全高效、环境优美、生活幸福、和谐稳定、充满活力的新雁崖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去年以来,企业形象大幅提升,员工素质明显提高,群众性文明和谐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扎实推进员工素质升级工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员工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是功在当代、惠及长远的基础性工程。牢固树立“成功企业重视培训,优秀员工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员工建设,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全员创业能力。

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集体学习讲座、开办机关人员小讲堂学习、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公司干部员工中深入开展了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建立读书节,举办读书经验交流会,收到高质量的读书体会500余篇,在基层单位建立了职工书屋,形成了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去年以来,组织120余名政工人员,每月开展以会代训活动,提高了政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了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开拓创新的干部员工队伍。

二是大力倡导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突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员工爱企业、爱社会、爱家庭。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引导员工知义明礼、互助友爱、和谐相处、遵纪守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孝敬老人、爱护子女、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两区治理活动中,在○区和E区开展了争当文明家庭、争做文明居民、争创文明小区活动。大力宣传同煤人形象标准,强化灌输同煤人形象标准精髓。用同煤文化提升精神境界,规范员工行为,塑造企业形象。

三是切实加强科学文化教育,大力实施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战略。我们把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作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坚持思想道德教育同技术业务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相结合,加强政治理论、安全理念、岗位技能等培训。一年来,公司举办各类培训班139期,培训4067人次,组织了23个工种技术比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创新工程,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活力

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更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

一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党建先行的思路,切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成立了党建工作研究会,深入研究和探索加强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制定并实施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50条,尤其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实施党建工作100条、支部工作大提升。开展了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研讨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了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严格遵守集团公司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开展了“廉洁从业,从我做起”主题践行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自查承诺、读廉政书籍、撰写廉政座右铭和廉政警句格言活动,提高了各级干部廉洁从业意识。

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坚持五加强、突出五经常,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作为搞好安全生产的经常性载体、作为促进和谐稳定的经常性保证、作为服务员工群众的经常性机制、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经常性要求。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创先争优的做法经验,上报了省国资委党委。

三是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该公司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把党务公开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以“四先四再”为思路,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在深入上下功夫、在覆盖上下功夫、在规范上下功夫、在提升上下功夫。注重搞好五个结合,即:把公开内容与公开形式相结合,把定题公开与点题公开相结合,把党务公开与企务公开相结合,把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把党务公开与推动企业发展相结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