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马贵林 2017-06-23 12:52 来源: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宣传部

雁崖煤业公司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雁崖煤业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资源枯竭矿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紧密联系企业实际,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三步走战略,精心打造六大品牌,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建设安全高效、环境优美、生活幸福、和谐稳定、充满活力的新雁崖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打造学习型企业品牌。加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了“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组建读书小组,制定读书计划,开展读书交流,借鉴读书经验,营造读书氛围,建设书香雁崖。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员工培训,深入开展了“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努力培养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高素质政工人才队伍、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技工人才队伍。加快学习成果转化,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创造动力,形成了活力迸发,人才涌现的生动局面。

2、打造文明创建品牌。深入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出雁崖特色创建案例。井下重点抓好文明工作面、文明盘区、文明巷道、文明变电所等方面的创建。井上主要突出文明活动场所、文明换班室、文明窗口等方面的创建。重点建设井口综合大厅、井下文化长廊、井下候车厅、新员工餐厅和党员联络站等一批文明示范区。深入开展了文明区队、文明科室、文明班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了文明员工、青工标兵、技术明星、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活动。

3、打造道德建设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了“道德同煤·你我同行”六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季评十好,年评十佳”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注重培养好儿女、好媳妇、好女婿、好妯娌、好婆媳、好兄弟、好邻里等先进典型,通过人物专访、征集文章、理念提炼、座谈研讨等形式,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培育核心价值观,倾力打造道德精品工程。

4、打造文化强企品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继续实施三八工程,不断完善八大管理精细化、八条途径提升安全执行力、八种方法营造快乐工作生活法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和执行体系。着力推进分项文化建设,在打造三八工程基础上,全面拓展延伸战略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经营文化、廉洁文化、班组文化、执行文化和社区文化等分项文化。完善企业文化体系,逐步建立了以“五精”管理为核心的人本管理体系,以“务实、扎实、落实”为要求的安全文化体系,以准军事化训练、精细化考核、人性化激励为手段的执行文化体系。

5、打造管理创新品牌。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管理创新,科技进步”年的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着力打造精品盘区、精品综采工作面、精品掘进工作面、精品皮带巷、精品硐室。积极开展了“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确定精细化管理试点,以试点单位为突破口,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推动了精细化管理向全员、全方位、全时段发展,实现了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加强技术创新,运用田瑞工作室这个品牌,树立创新精神,积极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营造了创新氛围。

6、打造惠及民生品牌。坚持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群众共享的宗旨,扎实推进惠民工程,切实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持续开展了“爱我雁崖,靓我家园”环境治理活动,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做好员工疗养工作。加强员工餐厅管理,做好新员工餐厅的前期准备工作。筹建员工培训中心,建立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做好恒安新区联系群众服务站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提供便民服务。大力开展了扶贫济困送温暖和“煤海希望”助学活动。加大待业青年劳务输出力度,深入开展了孝老爱亲活动,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老年工作。

今后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方向:

根据中办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抓紧制定同煤集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完善同煤集团员工道德规范,大力开展“道德同煤·你我同行”道德实践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明确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融入员工培训教育全过程,完善企业、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落实到企业发展实践和企业管理中,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面完善同煤集团员工道德规范,加大企业规章制度实施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培训和员工培训计划。大力开展“道德同煤·你我同行”道德实践活动,加强阵地建设,深化具有同煤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措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党支部建设,融入员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